返回顶部
    1. “蹦高”的纸价对生活用纸影响几何?业内人士解惑

      时间:2021-01-08 14: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蹦高”的纸价对生活用纸影响几何?——记者近期采访业内人士为消费者解惑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题:“蹦高”的纸价对生活用纸影响几何?——记者近期采访业内人士为消费者解惑

        新华社记者姜琳、刘夏村

        时值寒冬,纸价却呈现非一般的“热度”。造纸企业连连发出涨价函,一些纸产品频频提价,涨价因何而起?用纸包装的食品、礼品、日用品会涨价吗?要不要屯点纸巾?围绕社会关心的问题,新华社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纸价一个月涨了三轮势头仍未止

        “上调200元/吨”“上调800元/吨”……近期多家造纸企业密集发出涨价函,普遍上调纸品价格,引发多方关注。

        “2020年12月份以来已经有过3轮涨价,进入新的一年,涨价还在持续。”一家造纸企业负责人说。

        小小一张纸,关系百姓生活,关联国民经济诸多行业。近期涨势最突出的是白板纸、箱板纸、瓦楞纸等包装用纸及文化用纸。

        “2020年以来白板纸价格上涨约70%,近期几乎每周都在涨,我们下游包装企业又不敢轻易提价,日子很难过。”吉林东昊包装公司负责人崔德臣说。

        近期多家生活用纸企业也发出涨价函。不过记者注意到,各大电商平台卷纸、抽纸并未明显提价,打折促销依然随处可见,涨价尚未传递到零售端。

        北京宣武门附近一家大型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2020年上半年部分生活用纸价格的确略有上涨,但近期价格基本维持稳定。

        万得数据显示,近期造纸板块多只股票“飘红”。A股从2021年开盘首日至6日短短3个交易日,多家造纸上市公司股价涨幅已超10%。

        哪些因素推升纸价?

        记者采访了解到,纸价接连上涨,主要是市场需求增加、纸浆价格攀升以及废纸原材料供应减少等多重因素导致。

        “从需求看,我们生产生活处处离不开纸。去年下半年随着疫情好转和行业复苏,下游各渠道需求强劲;再加上近期进入传统旺季,实施的新版‘限塑令’也带来纸产品需求进一步提升。”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表示。

        他说,从供给看,近年来我国清理关闭了一批小、散造纸企业,一些地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比如浙江杭州富阳区全面腾退传统造纸产业,客观上使得供给减少、供需偏紧,价格有所上调。

        在一些企业和业内专家看来,原材料价格冲高带来成本增长,是近期纸价抬升最直接的导火索。

        “从2020年11月开始,各类纸浆现货价格均呈现上涨趋势,一些品类市场成交量价齐增。同时我国全面禁止固体废物进口后,作为原材料的废纸供应减少,给企业带来压力。”赵伟说。

        记者了解到,一些中小型造纸企业甚至要和大企业“拼单”才能买到纸浆。一家东莞的造纸企业5日发布通知称,受进口原材料减少影响,近期不得不暂停生产一种牛皮箱板纸。

        生活用纸价格会受影响吗?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都在上涨,纸浆期货价格仍在高位,这说明市场存在看涨情绪,原料纸涨价可能还将持续几个月时间。

        “企业消化不了上涨的成本势必要向下游传导。比如包装盒增加的成本,还是会加到食品、礼品、日用品的价格里,由消费者买单。”一位包装企业负责人说。

        百姓最关切的生活用纸会不会大幅涨价?“以我国的造纸产能,保证供应没有问题,不需要抢购纸。”赵伟说。

        我国生活用纸品牌种类较多,竞争激烈,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零售价格的增长。部分小厂原材料库存量小、承压能力弱,近期略微提高了产品出厂价格,但通过批发商、零售商再传导给消费者尚需时间,落到单品的涨价幅度也不显著。

        中顺洁柔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生活用纸生产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启超对记者表示,由于原料库存较为充足,近一个月纸浆价格上涨并未对公司生产成本构成影响,人民币升值也对冲了部分进口纸浆价格涨幅,所以公司暂时不会提价。

        周启超表示,如果纸浆价格持续上涨,未来公司产品不排除提价可能。但生活用纸单品价格低,即便价格上涨百分之十几,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一提卷纸价格上涨可能还不足1元,感受应该不会太明显。

      【编辑:苑菁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