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上海积极推动上市国企实施“二次混改”

      时间:2021-01-08 06:1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上海积极推动上市国企实施“二次混改”

        新华社上海1月7日电(记者何欣荣、杨有宗)上海市国资委7日表示,将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重要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实施“二次混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目前,上海已研究制定了《上海市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实施方案》。针对上海国资系统上市公司国有股份占比较高的情况,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表示:“‘二次混改’将通过引进积极的股东参与公司治理,提升企业活力。既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又着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上海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上海市国资委表示,鼓励暂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充分竞争领域企业,适时引入具有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化员工持股试点,支持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的企业集团经营管理团队和核心员工参与员工持股。  

        上海市国资委还提出,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推动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企业集团基本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

        优化国资布局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一贯方针。根据规划,上海国资系统将培育一批符合国家战略、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建立上市资源后备库,新增10家左右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先导产业,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出更多成果。完善品牌建设投入长效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将有关费用在考核中“视同于利润”,并配套国资收益资金支持。

        作为地方国资重镇,截至2020年6月末,上海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2.4万亿元。统计显示,上海全市地方国有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87家,总市值2.77万亿元,国有股市值超过1万亿元。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企业占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企业总量的三分之二。

      【编辑:苑菁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