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经济总量破100万亿元,“长大之后”中国怎么办?

      时间:2021-01-08 17: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经济观察)经济总量破100万亿元,“长大之后”中国怎么办?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夏宾)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预计,全球经济在2021年将实现4%的增长,低于去年6月时预测的4.2%,而中国经济将增长7.9%,比去年6月时的预测上调了1个百分点。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近日透露,2020年中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经济总量将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左右,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将由去年的16.3%上升到17.5%左右。

        “中国现在有多大?”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在其跨年演讲上以“长大以后”为题谈到,中国以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生产了全世界53%的钢铁,57%的水泥,71%的彩电,76%的光伏板,78%的空调,86%的微波炉,88%的手机,90%的电脑。“这么大的体量,确实很难让别人再用40年前的眼光来看我们。”  

        放眼全球或是聚焦自身,中国经济体量都在不断提升,“长大之后”的中国发展该怎么办?

        向着远景目标奋进。中国官方提出,展望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这也对经济增速划定了大致范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预测,中国未来15年整体增长106%。具体而言,“十四五”期间经济增速的潜力大概是每年5.8%左右,2026年到2030年大概是每年5%左右,2031年到2035年大概是每年4%左右。

        经济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会继续趋于平缓。从周期看,过去几年中国一直处在一个横盘整理的阶段,既要保持增速稳定,又要化解原来积累的风险,从趋势看,中国经济正在从制造业为主转向服务业为主,随着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中占比越来越高,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也会慢慢降低。

        “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经济转型是影响中国经济的最重要的慢变量,同时也是许多问题背后的底层逻辑。”何帆说。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认为,未来几年,中国会遇到一个重大的挑战——中等收入陷阱。如何在未来几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同时保持经济的可持续性,是中国政策设计、政策体制改革以及各项措施要考虑的重点。

        在他看来,未来五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中国的目标。中国经济要持续发展,必须有强大、有活力的微观经济主体。因而,企业发展好是前提,只有企业发展了,才会带动消费,才有预期,才有安全感。

        发力科技自立自强。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王宏广表示,为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夯实中国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要做许多工作,其中就包括建设科技强国。“我们力争经过30年左右的努力,提高创新质量,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支撑经济强国建设。”

        罗振宇直言,科技创新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实实在在的任务。如今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共识,这意味着无数个新的机会窗口已经打开。

        “越了解中国创新的现状,我们就越知道,中国创新的水位是在不断抬升的,我们就越没有那么恐慌。”罗振宇说,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科技虽有短板,但没有缺环。几乎所有的被“卡脖子”的领域,中国都有国产替代企业,再加上庞大的科研经费投入和全民自下而上的创新热情,长大以后的中国创新能够把卡脖子清单,转化为机会清单。

        正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所言,面对未来新的30年,中国需要讲好三个故事,一是科学技术人工创新,二是规则规章管理标准现代化,三是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与全球高端产业对接。(完)

      【编辑:朱延静】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