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甘肃“通道经济”持续发力 联通海内外现代物流网络

      时间:2021-01-08 15: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兰州1月7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7日在2021年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说,2020年1至11月,全省通道物流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全省稳定运营中欧、中亚、南亚、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304列9909车,货值1.68亿美元。“通道经济”持续发力,未来还将建设铁路货运大通道、空中丝路通道,壮大通道物流产业。  

        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如今交通便捷、全方位的设施联通形成了立体经济大通道,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区域合作的战略基地,通道经济、口岸经济日渐成为该省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支撑。

        作为丝绸之路“黄金驿站”的甘肃,其毗邻丝路沿线国家的地理优势吸引了不少企业落户于此。

        在甘肃张掖戈壁滩上建设智能玻璃温室的中国海升集团,生产的彩椒持续销往海外,保持每10天向俄罗斯发运15吨。随着产量提高,将有更多产品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日渐成丝路上的果蔬“粮仓”。

        便捷的物流交通,成为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计划扩大进出口业务的基础。该公司副总经理杨万翰7日在兰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每年冬春季节,该公司便从越南、老挝、缅甸等地进口大量水果、蔬菜,满足西北民众对于反季节新鲜蔬果的需求。随着物流日渐完善,进出口品种还将拓展至粮油、药材、水产、肉类等,致力于成为西北最大的国际化农副产品集散中心。

        甘肃丝路通道日益开放,促进其与世界互联互通。2020年1至11月,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进出口149.4亿元,占全省外贸总额的44.7%。口岸运营水平逐步提升,新开4条国际货运航线。

        关于该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张应华提出,实施通道物流产业提速突破计划,坚持以打造枢纽制高点为抓手,着力建设以兰州为中心,辐射西北、沟通西南、联接中西亚、联通东南亚的国际国内双循环现代流通网络;畅通物流运输,稳定运营国际货运班列,开辟国内国际货运物流新航线,谋划申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完)

      【编辑:郭梦媛】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