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走进直播间的副县长们:每次直播都是在开一场推介会

      时间:2020-12-30 06: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副县长走进直播间 助力脱贫和文旅发展

      走进直播间的副县长们:每次直播都是在开一场推介会

        陕西安康岚皋县委常委、副县长冯涛和副县长杨乐组成的“80后”县长组合,时常用说相声的方式直播带货。

        “贺县长,我们相遇了,相遇在12月18日中国旅游报第四版人物专刊。”12月18日,甘肃省兰州市兴隆山景区主任徐忠在自己的抖音账号“徐主任带你游兴隆”上,发了一条短视频,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副县长贺娇龙“喊话”,当天的中国旅游报,刊发了两人的报道。

        徐忠说,“我的评论区,有网友评论,‘贺县长在新疆昭苏策马扬鞭驰骋千里雪原,徐主任在甘肃兴隆龙腾虎跃尽显男儿本色’,这是网友对我们的认可,继续为家乡旅游代言,奥力给!”

        徐忠和贺娇龙都是在今年四五月间,开始在抖音上直播,踏入了“主播江湖”。贺娇龙因上月中旬的一条雪地策马视频,引发了全网关注;徐忠自小习武,打拳、攀岩、撑杆跳不在话下,有时候还会来一段广场舞,在当地也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度。

        被称为“网红县长”、拥有41.6万粉丝的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灿平,是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曾于2017年6月至今年8月,挂职担任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期间,于2018年10月开通了抖音账号“陈县长说安化”,是最早开播的官员之一。在他看来,今年上半年,领导干部直播带货曾一度成为风潮。风潮过后,有人淡出,也有人炼成了“钢筋铁骨”,策马、唱歌、穿汉服、做美食……在直播间风生水起,“贺县长说昭苏”“向县长说古丈”“唐县长爱太湖”“李县长说蒙阴”“金县长爱山阳”“蔡县长说金寨”和80后县长组合“大山乐涛淘”等一批活跃账号表明,领导干部跟网红主播拼流量,已经成为2020年的一个现象级潮流。

        来自抖音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县长来直播”启动,邀请各地市长、县长通过直播,帮助各地销售受阻的农产品快速找到销路,截至目前,共有110位市长、县长走进“县长来直播”直播间,帮助销售农产品1.23亿元,其中6819万元来自贫困县。

        综合能力和脸皮的大考

        “我是您的粉丝,我们合张影吧!”今年10月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后,陈灿平在机场被粉丝拉住合影。他这时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为了一个公众人物。

        从今年3月1日到10月17日,陈灿平做了300余场直播,包括黑茶在内的商品销售总额超过1500万元。“我能吸引一大批粉丝,取得带货奇迹,‘搞笑学者型官员’这个人设起了很关键的作用”,他说,直播带货是对一个人综合能力和脸皮的大考,“借用相声界的一个说法叫‘平地抠饼,对面喊贼’,你能力上有短板,或者放不开,网友都能感受到,就可能不买你的账。江湖水深,不亮出绝活来是不行的”。

        陈灿平戏言自己脸皮厚,直播时见到谁都敢连麦,先后连麦过的足有二三百人,有的主播为人功利但粉丝又多,值得连麦,他就主动示好,换来连麦机会。有粉丝对他说,“你真是个活宝,可以和‘70后’‘80后’‘90后’任意沟通”。

        实际上,陈灿平有些五音不全,但是粉丝让他唱歌,他就唱歌,一首与茶叶相关的民歌《六口茶》:“你喝茶就喝茶呀,哪来这多话?我的那个爹妈噻,已经八十八……”因为唱得遍数太多,现在已经唱得字正腔圆。尽管体形胖乎乎,但直播中该跳舞就跳舞该深蹲就深蹲,他还曾和两个女孩拍过一段即兴表演视频,胖乎乎的他西装革履,站在中间,和女孩们走标准的模特步,走着走着节奏突然一变,三人一起扭起了秧歌。

        怎么亮出绝活吸引粉丝?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委常委、副县长冯涛和岚皋县副县长杨乐,曾深入思考这个问题。

        冯涛和杨乐都是“80后”,都是挂职干部。冯涛出生于1980年,是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调查研究处副处长,2018年来到岚皋县挂职;杨乐出生于1988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后,成为陕西省的选调生,2019年2月起挂职担任岚皋县副县长。

        两人曾经拍摄岚皋香椿等宣传片,在当地反响不错,今年5月准备杀入“主播江湖”时,县长直播带货的风潮已淡。“如何创新求变,才能赢得直播带货的成功?”冯涛说,他当时就意识到,如果采用以往的直播带货打法,很难抢占粉丝资源,必须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他就和杨乐组成了一个“男团”——“80后县长组合”,团名“大山乐涛淘”,从他和杨乐名字中各取了一个字,“是叫‘大山乐涛淘’,还是‘大山涛淘乐’,我们也反复掂量过,最后敲定‘大山乐涛淘’。岚皋在巴山北麓,这个组合名字的意思就是我们要带网友到巴山淘宝。”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