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破解高空抛物监管难 中科睿芯团队研发“金瞳”

      时间:2020-12-29 19: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张素)3个月大的女婴被“从天而降”的苹果砸中导致重型颅脑损伤,当地警方通过调取大量监控视频、对坠物一侧所有住户进行排查、提取比对住户生物样本等多种方式才确定肇事者。

        “高空抛物是‘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但该行为常常难以查明,给追责带来极大不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达28日对记者说,孵化自中科院计算所的中科睿芯团队基于高通量计算技术提供了全面、可行的高空抛物实时预警追溯方案。

        这个名为“金瞳”的高空安防系统已在深圳市南山区安装落地。“最大亮点在于,它将先进的高通量计算技术与传统安防经验相结合。”中科睿芯产品线总监张晓辰说。

        研发人员说,“金瞳”基于高通量计算技术,能以最高的能效比处理视频流数据及各类并行数据,从而可实现及时、准确的高空抛物监测;在物品被抛出的瞬间,系统还会实时推送告警信息给负责人员,并在现场辅以声光报警器联动预警。而在后台,“金瞳”还可对高空抛物整个过程进行回溯。通过抛物点定位和抛物轨迹复现,协助办事人员尽快找到肇事户主,并为案件调查提供抛物关键时段原始录像佐证。  

        王达说,“金瞳”集成了红外等拍摄设备,在夜晚也可清晰记录,保障其可在全天候第一时间“捕捉”高空抛物等异常行为。需指出的是,系统安装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确保在不侵犯用户隐私、不干扰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开展工作。

        目前在南山区硅谷人才公寓,“金瞳”高空安防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经物业人员现场测试,从高层抛下烟盒大小的物体,系统能够提供秒级抛物预警,并将预警信息实时同步给物业、住建局等相关人员;同时系统可在第一时间提供从抛物发生到落地的全链条证据,以及案情记录等全程溯源信息。

        “希望‘金瞳’系统的落地能够助力城市管理者打造一个轨迹清晰、溯源可期的智慧城市管理网络体系。”王达说,他们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试点并实现建设应用。他亦提出“金瞳城市”解决方案,即基于“信息高铁”的高通量计算理念,通过广泛采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深入城市管理垂直领域,为智慧城市建设构筑一站式的人工智能信息感知和坚实的算力底座。(完)

      【编辑:陈海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