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油争气”

      时间:2020-12-28 12:2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要“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石油被称为“国民经济的血液”,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在国家经济安全中发挥着战略支撑作用。2018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作为全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批示精神,奋力打好勘探开发进攻仗,把“石油工人心向党”的信念转化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实践,始终将油田发展与国家繁荣富强紧紧相连,攻坚啃硬、拼搏进取,走出了一条产业报国的发展之路。

        大力弘扬石油精神 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2020年是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开发建设50周年。50年来,几代长庆石油人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扎根鄂尔多斯盆地,迎着风雪找油,驻守沙漠找气,铆足劲儿增储上产,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油争气”。

        溯源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历程,每一个辉煌都是在“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中拼搏出来的。抗战时期,长期低产的延长油矿在红军到达陕北后得到较快发展,石油人在埋头苦干中孕育出石油精神的火种。为新中国“解围”,为现代化建设“造血”,石油人走遍祖国大江南北,蹚过老君庙的石油河,顶着准噶尔的大风沙,冒着柴达木的酷暑严寒,翻过川中的重重大山……石油精神的火炬越燃越旺。从铁人王进喜喊出“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那一刻起,“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便根植中华大地,融入每一个石油人的血液里。

        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在石油战线激荡起深沉而有力的回响。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时指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庆油田传承石油精神,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融入国有企业血液里,并不断汲取现代企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形成了以“攻坚啃硬、拼搏进取”为精髓的长庆石油人自己的“磨刀石”精神。

        50年前,数万名长庆石油工作者、复转军人“跑步上陇东”,拉开了在鄂尔多斯盆地寻油找气的序幕。鄂尔多斯盆地北部是荒原大漠,南部是黄土高原,生产一线工作条件十分艰苦。长庆油田开发的“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藏,含油气层位的岩石致密程度高,被称为滴水不进的“磨刀石”,外国专家认为没有经济开采价值。如何把油气资源从“磨刀石”里“挤”出来?一批又一批长庆石油人投身火热的会战大场面,一次又一次向地层发起攻坚战,不断挑战低渗透油气藏勘探开发极限,推动长庆油田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油田成长为全国产量最高的油气田。

        50年来,一代代长庆石油人坚守岗位不松劲,攻坚啃硬不言苦,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接力奋斗。家里三代都是石油人的崔哲,他80多岁的爷爷崔文儒回忆:“当年三块石头支口锅,熬些稀粥啃点干馍就已经是美食了。”崔哲的父亲崔立权回想1975年参加长庆大会战时的情景:“那时候巡井,遇到风沙就成了泥人,鼻孔里全是土。”听着石油故事长大的崔哲,大学报考的第一专业就是石油工程,毕业后又义无反顾回到油田工作。

        50年来,长庆石油人坚持在“磨刀石上闹革命,低渗透中铸丰碑”,相继探明和发现了4个10亿吨大油区和4个万亿方大气区。石油勘探连续9年新增探明储量超3亿吨,累计探明石油储量55.83亿吨。天然气勘探连续13年新增探明储量超2000亿方,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3.8万亿方。河套盆地松5井达到日产62.6方的高产油流,打破了该区域40年勘探找油久攻不克的局面。庆阳气田的发现改变了陇东革命老区近50年有油无气的历史。

        50年来,长庆油田成功开发了35个油田和13个气田,形成了低渗透、页岩油、致密气经济有效开发模式,原油产量在“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量超130万吨,“十三五”时期在2300万吨基数上持续攀升;率先攻克了我国致密气开发难题,实现了5.24万亿方致密气储量的有效动用,建成了国内首个400亿方大气区;担负起承接中亚和西部气源、储气调峰、安全稳定供气的中心任务,向首都北京等40个大中城市供气,惠及居民4亿多人。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2013年12月22日,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跨上5000万吨历史新高,“西部大庆”如期建成。从2013年到2019年,长庆油田实现了年产油气当量5000万吨七连胜。继2019年油气当量突破5700万吨后,2020年底油气当量实现6000万吨,在我国建成油气当量最高的油气田,创造了低渗透油气田开发的世界奇迹,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手握科技“金刚钻” “磨刀石”上秀绝技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