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保费低保额高 一杯奶茶钱的“惠民保”值得买吗?

      时间:2020-12-21 19:3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今年以来,“惠民保”在全国20多个省份上线推广,参保人数迅速超2000万人。对此,专家提醒道,投保前要了解“惠民保”在既往病症、免赔额、理赔范围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保费仅几十元,相当于一杯奶茶钱,而保额高达百万元,且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健康状况,手机即可购买,还有政府支持……几乎一夜之间,“惠民保”席卷全国、遍地开花,成了今年最火爆的健康险。

        以北京为例,作为补充医疗保险产品,“京惠保”上线一周参保人数便突破50万。

        那么,哪些人可以购买、适合购买“惠民保”?它能提供什么保障?单位已经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还需参加“惠民保”吗?“惠民保”好理赔吗?针对人们关心的这些问题,《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答疑释惑。

        “一城一策”是主流

        2015年,深圳市推出了国内首款“惠民保”产品——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该保险采用政府主导、商保承办、自愿参保、多渠道筹资模式,保险公司自负盈亏、保本微利、利润率控制在5%以内。

        “惠民保”被称为普惠型重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作为医保报销后自费部分的主要补充保障,能填补医保与商业健康险过渡地带的空缺。近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首次将“惠民保”类业务定义为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体系。此后,作为构建多层次医保体系中的重要举措,“惠民保”迅速在多地开花。

        “‘惠民保’对市民来说是一件好事,对特重大疾病带来的经济负担有明显的减负效果,是一个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机制。”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介绍道。

        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发布《普惠保险在健康管理中的应用——基于惠民保的深度分析》显示,截至今年11月5日,各地已推出69款“惠民保”产品,参保人数总计超过2000万,累计保费超过10亿元。

        从“惠民保”的统筹方式看,以城市为单位的“一城一策”仍是主流。今年9月1日,广西率先推出省级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惠桂保”。湖北、福建等地也推出统一覆盖全省的“惠民保”产品。

        同时,还有一些地方允许消费者使用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支付“惠民保”保费。如苏州市规定参保人员可直接用医保个人账户购买“苏惠保”。

        不限病史,参保门槛低

        37岁的深圳市民周艳在2014年被查出患有肺腺癌。和百万元医疗险不同,深圳重疾险对既往病症没有限制,当时保费只要29元,而其理赔极大地减轻了周艳的经济负担。“现在我也会鼓励身边人买这个保险,现在才30元,就是喝一杯饮料的钱。”周艳说。

        《工人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多数“惠民保”产品的保费在百元以下,保额达百万元的广州“惠民保”,保费只需49元。除了价格亲民,“惠民保”的参保门槛也不高。以深圳市重疾险为例,只要参加医保并缴费的市民均可参保,没有年龄和病种限制。

        “近些年发展较快的百万元医疗保险的价格也不高,但对投保人的健康状况要求较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惠民保”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过去病史,为无法购买传统商业健康险的人提供了一份社保外的医疗保障。

        从保障待遇看,各地“惠民保”保障范围有所不同,但基本涵盖医保目录内的住院医疗费用和特定药品费用。

        以深圳重疾险为例,参保人住院时发生的医疗费用,属于医保目录范围内,且本人自付部分超过1万元的,超出部分可报销70%;参保人患重特大疾病使用《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药品发生的费用,可报销70%,最高不超过15万元。

        谈到缘何购买“京惠保”时,28岁的北京市民黄竺说:“最重要的是有政府背书。”

        政府的支持程度对消费者投保的积极性、信任程度有极大的影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王琬介绍,超70%的“惠民保”产品有政府或行业组织、公益基金的参与。

        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看来,政府的支持不是“背书”:“因为对于最重要的财务问题,政府没有给予较明确的经费或制度上的承诺”。

        更有利于重症患者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