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韩文秀:今明两年中国平均经济增速约5%

      时间:2020-12-20 13:3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陈溯)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19日对外表示,今明两年中国平均经济增速在5%左右,数字虽然好看,但“日子并不好过”。

        在当天召开的“2020-2021中国经济年会”上,韩文秀对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行解读。

        他表示,今年中国遭遇了实际罕见的三重复合型冲击,一是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经济运行一度停摆,二是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三是国际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肆意妄为,中国面临的遏制打压明显升级。面对历史性冲击,中国政府保持了定力,采取果断行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韩文秀表示,中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复产复工,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经济总量将突破100万亿美元,预计增长2%左右,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将由去年的16.3%上升到17.5%左右。  

        展望明年,韩文秀表示,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但复苏不稳定不平衡,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防范化解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从今明两年平均值来看,中国经济增速在5%左右,数字好看,但日子未必都好过,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韩文秀表示,分析经济形势要结合微观主体的实际情况来把握,明年宏观数据可能比较好看,但微观层面可能并没有那么光鲜,许多中小企业经历了疫情冲击后,可以说是“大病初愈”,需要持续的政策支持来恢复元气。要把握未来政策空间余地,今年全年社保缴费政策实施后,社保基金收支压力明显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也采取了一些重大举措,宏观杠杆率大幅上升。“这些措施都是必要的,但是也要考虑长期的可持续性。”

        韩文秀指出,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在经济恢复常态化运行的情况下,使宏观政策逐步回归常态。宏观政策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小微企业的支持,同时要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金,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同时通过需求侧管理把我国巨大的国内需求潜力释放出来,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为经济可持续恢复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完)

      【编辑:白嘉懿】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