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居民消费水平有待提高 面临三大制约因素

      时间:2020-12-20 12:3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消费前景巨大,但仍然存在制约因素。”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19日对外表示,中国居民消费水平有待提高,面临三大制约因素。

        在当天召开的“2020-2021中国经济年会”上,钱克明表示,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且具有很大增长潜力。从最终消费占比看,中国为55.4%,而发达国家超过70%,未来十五年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将达到8亿,消费升级动能强劲,电子商务拉动消费需求效果显著,目前中国城镇化率仍较低,未来进一步城镇化将带来更多消费,中国的消费前景十分巨大。

        “总体来看,中国消费发展具备许多优势条件,同时也有一些制约的因素,居民消费水平有待提高。”钱克明指出,中国居民消费提升面临收入水平、供给结构、消费环境三大制约因素。

        钱克明表示,近年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受疫情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增长0.6%,消费者信心和预期受到影响。此外,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有待完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支出占比较高,对消费产生一定挤出效应。  

        钱克明表示,中国目前的供给结构还不能完全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随着居民收入增长,消费升级非常快,高品质、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还没有充分释放。同时消费设施不够健全,消费便利度还有待提升。

        钱克明表示,消费环境也有待改善,产品质量问题、假冒伪劣问题仍然存在,信用体系建设滞后,诚信的社会风气还没有完全形成。

        钱克明表示,下一步要打好“组合拳”,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放心消费、合理消费。

        他建议,要拓宽就业渠道,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有序发展城市灵活就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乡村产业多元化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培养高校毕业生、熟练技工、熟练服务员作为中等收入群体的后备军。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的效率。还要加强供需分配,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应,补齐城乡商贸网络、流通、设施的短板,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消费信用体系,创造良好消费环境。(完)

      【编辑:白嘉懿】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