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探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不但会发电 还有“智慧大脑”

      时间:2020-12-20 05:2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河北雄安12月19日电 题:探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不但会发电 还有“智慧大脑”

        中新社记者 崔涛

        在日新月异的河北雄安新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正在进行最后的装饰装修,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北京到雄安新区可实现半小时通达。记者近日实地探访车站建设情况,了解这座高铁站暗藏的“玄机”。

      图为12月18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 /p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图为12月18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会发电的车站和“开花柱”

        作为雄安新区首个开工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从高空俯瞰雄安站,其屋盖轮廓似一瓣青莲上的露珠,这样的设计不仅美观,且相当于植树12万公顷。

      图为12月18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 /p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图为12月18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据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党工委副书记王星运介绍,该站屋顶铺设4.2万平方米光伏建材,使其成为一座会发电的火车站,年均发电量可达580万千瓦时,供站内照明使用,为雄安站的公共设施带来清洁电力。同时,年节约标准煤1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相当于植树12万公顷。

        除了会发电,这座火车站还“暗藏”新设备,比如首次出现的装配式吸声站台墙,可以降低列车进站引起的噪声,让候车更安静。

      图为12月18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地面候车大厅施工现场。 /p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图为12月18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地面候车大厅施工现场。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记者在地面候车大厅看到,一根根高大的清水混凝土结构梁柱支撑起整个站台层,这些梁柱呈现花开的形态,建设者们称之为“开花柱”。王星运说,这些土柱曲线优美,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呈现出自然的“高级灰”。建成后,表面基本不再修饰,观感自然清新。

        智慧火车站里藏着“智慧大脑”

        近年,中国铁路不断推进智慧火车站建设,雄安站候车大厅就装上了“智慧大脑”。

        据北京车务段雄安站党总支书记付强介绍,雄安站拥有多套智慧系统,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将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形成统一的指挥平台,形成“智慧大脑”,可对全站监控设备、电表、水表、扶梯、直梯等进行作业全过程监控,一旦设备发生故障,能及时抢修。

      图为12月18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模型展示雄安站内部结构。 /p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图为12月18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模型展示雄安站内部结构。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此外,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岛式风亭”。石家庄建筑段雄安高铁车间工程师于健称,雄安站首层候车大厅采用“岛式风亭”,即集成式岛式空调机组,实现了高大空间候车室的室内热湿环境的分层控制及均匀分布。

        站城一体化:车站布局灵活多样

        站城一体的设计是雄安站的一大特点。雄安站为桥式站,主体共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工程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规模相当于6个北京站。

      图为12月18日,两辆列车停靠在雄安动车所。 /p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图为12月18日,两辆列车停靠在雄安动车所。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付强称,雄安站采用双层立体候车布局,以地面层进站为主,高架层进站为辅,利用地面层和站台层之间的空间设置出站夹层,实现旅客“进出分层,到发分离”,进出畅通。该设计能有效融入城市机体,车站布局灵活多样,形成多进多出的进出站流线格局,同时旅客可自由选择地面候车、高架候车,提高枢纽的换乘效率。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