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唤醒东西部扶贫协作路上的“宝藏乡村”

      时间:2020-12-18 16:1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杭州12月17日电(苏礼昊)深秋时节,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当地一位老太太在路边摆着菜摊,内心满是丰收的喜悦。见到从杭州来的“客人”后,她热情的招呼到,“大家都到我家去吃饭,一百多人吃不穷!”

        这是综艺节目《宝藏般的乡村》预告片中的片段,该节目通过选取浙江东西部扶贫、山海协作的对口地区,以真实视角再现脱贫乡村的民俗风情。日前,《宝藏般的乡村》举行开播发布会,宣布该节目将于12月20日正式上线。

        当时光列车缓缓驶过2020年,脱贫攻坚也将迎来收官。在贵州黔东南,这个10年前还曾穷的“揭不开锅”、路上仍有村民赤脚走路的“中国最穷之一”,如今已有130.1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5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宝藏般的乡村》首期节目便踏上这片土地,感受苗乡侗寨老百姓的全新生活,记录东西部扶贫协作路上的魅力瞬间。

        2019年,“群山之心”入驻黔东南州雷山县,凭借良好的地理区位和自然风光,这间主题民宿不仅解决了周边10个村寨13位村民的就业问题,还成功带动了周边农特产品的销售与文化产业的发展。节目中,艺人们就在“群山之心”里领略着云海下千年苗寨的风光。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与引进资金、开发民宿一样,引进产业,试种吊瓜、引进技术,提高亩产……一项项帮扶工程都诠释着“东西协作”的深情:近五年,仅浙江省杭州市就向对口帮扶的贵州黔东南与湖北恩施两个州累计拨付行政财政资金30亿元,实施项目帮扶近2000个,引导浙商与杭商企业投入帮扶资金和项目近2000亿元,解决贫困人口来杭就业近10万人次。截至目前,23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

        不仅是黔东南与恩施,那些曾经最贫穷的地区,如今都因扶贫协作而从沉睡中被唤醒,一个个本就如同“宝藏”般的贫困村,正迎接着来当地村民与来自东部沿海城市的人们重新挖掘的最好时机。自2013年以来,中国平均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300多万,数字的背后不仅是贫困村的脱贫摘帽,更是村民人生新篇章的开启。

        发布会现场,艺人代表华少回忆起拍摄时的一段故事:当时节目组安排艺人去镇上购买做饭所需要的食材,以领略苗寨人的乡土风情。“卖菜的老太太听闻我们来自杭州时,她连忙对我们摆摆手说‘送给你们,杭州来的不要钱’。”

        从不会吃辣到无辣不欢,从不懂乡音到能讲方言,从山路晕车到车上办公,扶贫干部已被贫困地区的淳朴村民视为亲人,而他们也将这里视为“第二故乡”。

        “当地村民脸上的幸福是藏不住的,这些幸福源自于和扶贫干部的交流,源自于返乡创业青年的交流。乡村展现出的全新面貌让人们对于未来流露出巨大的期待和信心。”华少说。

        透过综艺,看到的是浙江对口帮扶的缩影,见证的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奇迹。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美好生活的起点,未来,以综艺节目为代表的新的扶贫协作模式,将继续巩固着脱贫成果,来自东西两地的人们将共赴一场全新的“山海之约”。(完)

      【编辑:刘欢】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