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结缘鸿蒙,北京汽车这一次又走在了智能座舱领域的前列

      时间:2021-06-06 19:34     来源:金融日报     阅读:

      6月2日,华为发布了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系统。随后,华为手机用户就开始了OTA全新升级,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致力构建万物互联智能世界的「华为」,曾在2019年提出了“1+8+N”的概念:N 是包罗万象的物联网终端,“8”代表 PC、平板、智慧屏、音箱、眼镜、手表、车机、耳机这八种典型设备;“1”就是最核心的手机。自从鸿蒙诞生以来,“国产”、“第三大操作系统”都是贴在它身上的标签。那么,手机上的鸿蒙操作系统是什么样的?和安卓、iOS相比,它有什么特点?

       

      鸿蒙一生万物,万物归一

      鸿蒙与安卓、iOS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鸿蒙拥有分布式的总线,这也是鸿蒙实现“超级终端”概念的核心。搭载了鸿蒙系统的设备可以互相结合,取长补短,实现万物互联时代的新操作体验。

      其实,在手机的系统操作上,鸿蒙系统的主要优势集中在流畅程度上。而在内核处,华为鸿蒙系统是基于物联网而推出的。因此,华为鸿蒙绝不会成为下一个安卓或者iOS。它不仅是一个手机操作系统,更是一个面向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手机、电视、平板、汽车等终端只要搭载鸿蒙系统,软件在不同平台之间都可以适配,不再需要单独开发。

       

      比如,在一个手机想要做多机位拍摄时,通过软总线方式,把无人机、运动摄像头或其他设备的摄像头全都与手机链接起来,手机可以像调度本机摄像头一样去根据自己需要操控其他摄像头,组成一个多机位拍摄的超级终端。手机和电脑、平板之间也可以组成超级终端。虽然PC端运行的是Windows操作系统,手机是鸿蒙系统,但只要PC端安装了鸿蒙系统的分布式插件,两者文件管理器就会互通,二者互相调用内容和材料将变得非常容易;比如发现了一个好的菜谱,通过食材的配比把食材放到搭载鸿蒙系统的烤箱后,只需要轻轻一按就可以做出美味佳肴。让设备不再是一台冷冰冰的设备,更可以变成有温度的贴心服务。基于鸿蒙系统分布式的能力,可以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要任意组装场景化的操作终端,有无穷的想象空间。这就是超级终端的概念。用户可以利用超级终端对所有搭载鸿蒙系统的设备进行融合连接。虽然操作起来很轻松,但实现这些功能背后实际上需要非常强大的技术支撑。

      鸿蒙系统的8种使用场景,N个智能终端,也将车机端包含在其中。而对于智能座舱来说,运算能力强悍的芯片只是基础,而一套出色的操作系统,才是发挥出芯片性能的关键。

       

      出行生活无缝流转

      在目前,很多汽车厂商基于谷歌安卓和Linux的系统上开发,不过两者均呈现出了许多弊端。例如安卓系统,这是基于手机智能设备开发的操作系统,工程师针对智能汽车,还需要开发出很多子系统、中间件,需要进行定制化开发。而Linux在生态上较为匮乏,在智能电动车时代稍显吃力。

      相对于安卓或者Linux,华为鸿蒙系统更加适应车机。“1+8+N”这一功能,将极大程度提升用户在不同终端之间的效率切换。比如,在导航场景中,用户以往的习惯是直接用手机导航,或者用Carlife/Carplay把手机上的兴趣点投射到车机上。而“无缝流转”的出现,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应用上的切换按键,直接将已设置好的导航转移到车机上运行,从而大大提升了使用效率。另外,如果在车上接到视频通话,也可以通过这一功能切换到车机上,调用车载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将手机释放出来,进行其他操作。

       

      万物互联,北京汽车先行

      在鸿蒙系统的万物互联历程中,北京汽车走在了前列。北京汽车和华为是战略合作伙伴,双方一直在推动技术与产品在汽车产业中的落地应用。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北京汽车官宣通过使用华为麒麟990A芯片,打造一套全新的智能座舱系统,并发布了双方在燃油车领域的合作方向和未来技术发展路线。

      6月2日,北京汽车再次官宣即将推出搭载鸿蒙系统系统的燃油SUV,加速实现“场景化定义汽车”的目标。可以想见,北京汽车的第二轮场景升级正在加速,一个属于鸿蒙系统的汽车时代即将到来。

      结束语:

      中国车,用中国芯片、用中国操作系统。其实,华为鸿蒙操作系统搭载于北京汽车上,不仅仅可以让车辆的智能座舱更加好用、智能,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展现出国货当自强的担当。随着华为与北京汽车的合作深入,我们相信中国智造正在成为一张名片,屹立于全球汽车之林。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