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加快财政支出进度 财政政策加力发挥稳经济作用

      时间:2021-08-29 07:4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速专项债券发行——

        财政政策加力发挥稳经济作用

        本报记者 曾金华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发力备受关注。8月27日,财政部发布《2021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明确了下一步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的具体措施。  

        加快下半年预算支出和地方债发行进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积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一系列举措将为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提供有力支撑。

        财政支出进度加快

        上半年,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676亿元,同比增长4.5%,保持了较强的支出力度,教育、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10.1%、15.1%、8.2%、3.8%。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认为,2021年财政政策的总基调是“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上半年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支出结构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固本培元、促进科技创新和稳定就业。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财政政策扮演重要角色。《报告》明确,下一步要提质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强化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基本态势是‘前高后低’,现在已进入第三季度,受国内疫情散发、国际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影响,经济增长面临一定压力。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有为有效,在上半年保持定力的基础上,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冯俏彬说。

        保持较强的支出力度、加快支出进度,促进经济社会稳定恢复和民生持续改善,是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看点。“下半年将是财政支出增长较快、实物工作量增长较多的时段,同时,积极财政政策还会与货币政策、区域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协同配合,以充分发挥政策效能。”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表示。

        专项债券发行提速

        专项债券对稳投资、补短板具有重要作用。对于上半年专项债的发行使用,《报告》表示,综合考虑跨周期政策设计和调节需要,结合项目准备情况,科学安排新增专项债券额度下达和发行节奏,保持对重点项目支持力度,较好保障了地方合理融资需求,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短板,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上半年,财政政策致力于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不急转弯,在继续做好减税降费的同时,妥善管控赤字和债务,为后续需要留有余地。”冯俏彬认为,下一步要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争取提前形成实物工作量。

        下半年,专项债拉动有效投资作用将更加明显。《报告》部署,适度提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指导地方加强项目储备,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强化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升债券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

        何代欣认为,专项债要充分发挥支持扩大有效投资的作用,合理安排期限结构、发行节奏和使用进度,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支持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不断改进运行管理模式,及时评估投资运行绩效,确保投入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强化防范化解风险

        对于财政政策来说,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至关重要。《报告》要求,强化监督问责,继续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积极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强化政策跟踪问效,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

        “为保证财政政策的更可持续,还应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通过严格监督、信息公开等方式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做好债务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工作。”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目前,财政收支总体呈现紧平衡状态。《报告》提出,要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在继续加大中央对地方财力支持力度的基础上,强化地方责任落实,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加强对困难地区的支持。何代欣认为,基层的支出特别是“三保”支出压力还比较大,要继续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同时财政资金在运行过程中要加强监督管理、注重使用效益,把资金用好、用实,切实提升财政政策效能。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