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西北城市西宁立生态文明高地新典范:“一城山水、百园千姿”

      时间:2021-08-28 23:4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西宁8月27日电 (张添福 祁增蓓)“如今,很多老人爱在西宁市北山美丽园找寻‘回忆’。”西宁市北山林场负责人今年曾多次对中新网记者说。

        在这处西宁市面积最大的公园,有何“回忆”可寻?

        “现在,这些老人这指指、那看看,发现他们曾生活的‘乱地方’成了公园。”西宁市北山林场负责人介绍,“原先这块区域,处在地质灾害区内,特别是汛期塌方风险很大,很多民众私搭乱建,甚至流浪人员搭个棚子就可以住。环境及治安状况特别乱。”

        西宁市北山美丽园所在区域由乱到治,是近些年青藏高原中心城市青海省会西宁蝶变的一个缩影。  

        “这是绿色发展成效最为显著,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的五年。”27日,西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西宁市人民政府市长孔令栋在会议期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生态本底全面夯实、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空气质量持续优化。

        如今,成为中国西北首个“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双荣誉的省会城市,西宁如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走在省会城市前列,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丽?

        孔令栋说,今后五年,要聚力建设美丽大西宁,在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上走在前列。

        ——建设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编制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探索研究碳中和实现路径,积极参与国家碳交易西部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可再生能源替代,建设零碳产业示范园区和绿电新型工业园区,建立全省清洁能源调度服务中心,创建国家全清洁能源取暖城市,让绿色低碳成为生产生活新时尚。

        ——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高原“绿谷”“洁净”城市,塑造“一城山水、百园千姿”公园城市,建成高原美丽城市示范市,绘就生态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画卷。

        ——拓展生态价值转换渠道。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健全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机制,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创新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示范试点,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形成更多“西宁经验”。

        具体而言,高原“绿谷”城市如何打造?

        孔令栋说,推进城市生态功能区、城乡绿地系统和公园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巩固提升行动。严格落实林长制,加快建设园博园、西堡森林公园、环城国家生态森林公园,实施南北山绿化四期、湟水规模化林场等重大工程。加速全域增绿增景,到2025年建成20个公园游园,新增园林绿地7500亩,推动公共空间与自然生态相融合,让群众尽享绿色福利。

        高原“洁净”城市有多洁净?

        孔令栋说,巩固“无废城市”试点成果,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能力。建立完善塑料产品全链条管理体系,全面消除“白色污染”,力争加入全球“净塑城市”。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到2025年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全面迈入新能源时代。提高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机械化作业水平,深入开展全城清洗、路见本色、空间立面等专项整治,让城市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西宁之美,美在生态,美在山清水秀、天蓝地净。”孔令栋表示,“我们将全力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在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中展现西宁担当!”(完)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