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 完善治理体系

      时间:2021-08-28 15:4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杭州8月27日电(记者 胡亦心)为引导平台企业加强竞争合规管理,防范竞争合规风险,今年年初以来,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浙江省率先出台平台经济监管20条举措,开发上线“浙江公平在线”数字化监管应用系统,通过机制创新、数字赋能,打造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的平台经济生态体系。  

        27日,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浙江省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以下简称《合规指引》)已正式发布,《合规指引》共六章30条,为浙江平台企业开展竞争合规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引和具体要求。

        完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

        在平台经济监管的过程中,平台企业不仅要将监管要求内化到企业经营管理过程当中,加强自身合规管理,及时预见防范和化解合规风险,还要全面履行好对商家的管理责任,积极发挥平台企业在平台经济治理中的关键作用。但从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实践来看,平台企业存在竞争合规意识薄弱、竞争合规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为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增强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意识,今年4月起,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着手起草《合规指引》,以期提升浙江省平台企业竞争力,完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推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合规指引》共6章30条,分为总则、竞争合规承诺与合规管理、竞争合规风险识别、竞争合规运行、竞争合规保障、附则等。

        在“竞争合规风险识别”一章,《合规指引》从反垄断的角度,提示识别可能构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等违反《反垄断法》规定的行为;从反不正当竞争的角度,提示识别可能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行为;归纳提炼了具有平台企业特性的竞争违法行为和高风险敏感行为以及平台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反垄断风险。

        “竞争合规运行”一章则分别从风险评估、风险提醒、风险处置、合规咨询、合规汇报、合规审查、定期评估等七方面,对平台企业竞争合规运行提出指导,引导平台企业搭建竞争合规运行机制。

        “竞争合规保障”一章中,《合规指引》鼓励平台企业从合规考核、内部举报、合规培训、倡导竞争合规文化、推进合规管理数字化、合规评估等六个方面进行改革,引导平台企业保障企业竞争合规机制正常运行。

        突出三个特点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合规指引》在制定中突出指导性、针对性、系统性三个特点。

        从指导性上看,《合规指引》是对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的鼓励和指导,没有法律意义上的强制力,但《合规指引》以《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明确了平台企业需要着重关注的合规风险点,对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管理作出了一般性指引。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企业可以对照《合规指引》,从自身组织架构、业务类型和经营规模等实际出发,采取适当方式加强竞争合规管理,防范竞争合规风险,促进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在针对性方面,《合规指引》针对目前浙江省平台经济监管中发现的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意识薄弱、竞争合规文化缺位、竞争合规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从竞争合规承诺与合规管理、竞争合规风险识别、竞争合规机制运行、竞争合规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明确了平台企业竞争合规工作中的基本要求。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在竞争合规风险识别环节,《合规指引》归纳提炼了7类具有平台企业特性的竞争违法行为和14类具有平台企业特性的高风险敏感行为,回应了平台企业竞争合规中的有关问题,保障平台企业依法依规开展公平竞争。

        此外,《合规指引》以平台企业为中心,从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两个角度,以及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两个维度,全面、系统地梳理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的有关责任风险和权利义务。从完善平台企业合规制度、提示平台企业合规风险、促进平台企业合规运行、加强平台企业合规保障等多个方面,对平台企业做好竞争合规工作作出了系统性的指导。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为平台企业提供竞争合规指导,适时组织开展重点平台企业竞争合规评估,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发展。(完)

      【编辑:张燕玲】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