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支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成立

      时间:2021-08-25 02: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重庆8月24日电 (记者 刘贤)以“赋能智造,领航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高峰论坛24日在重庆举行。会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是全球产业布局的新方向,对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其行业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重庆市南岸区政府、重庆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成都市双流区政府共同发起设立,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支两地政府平台联合出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也是中国信通院参与共同发起的首支股权投资基金。

        基金将聚焦工业互联网领域,重点围绕智能制造、通信网络、工业平台、工业软件、工业供应链、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等细分领域进行投资,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动能,通过资本赋能加快布局成渝两地工业互联网产业协同发展,促进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同时,重庆市南岸区政府、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在重庆联合成立“中国移动5G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共同推动5G物联网行业应用的全面落地,并在论坛上举行发布仪式。

        该实验室一是提供5G行业终端基础通信测试服务和认证检测支撑,为终端厂家提供标准测试环境,推动5G行业终端快速接入中国移动网络;二是面向重点细分行业,提供基于端到端行业应用测试服务,沉淀技术能力,形成行业应用测试规范、应用场景配置模板;三是向合作伙伴开展研发保障服务以及测试成果运营推广支撑,依托网络、技术、集成三大资源赋能,基于中国移动芯片、传感器、模组、终端、平台、应用等物联网底座能力,向业界提供物联网端到端能力支持。

        此外,依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进行建设的重庆市工业信息安全发展中心也正式揭牌。该中心将围绕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支撑政府开展工业信息安全顶层规划、文件编制、政策落地,服务企业实施咨询设计、集成建设、安全测评,协调重庆市各技术支撑机构和安全服务厂商加速资源、能力整合,共同打造工业信息安全领域的战略研究平台。(完)

      【编辑:丁宝秀】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