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告别“单打独斗”,实现“抱团创新”

      时间:2021-08-24 08:5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近日,在河南洛阳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揭榜攻关的线下交流活动现场,来自中油一建的中原大工匠、高级焊工曹遂军为中国一拖陈浩然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破解了他们遇到的焊接技术难题。“阻拦我们创新工作的‘拦路虎’,对于曹遂军劳模创新工作室来说只是一个小问题,这种工作室创新联盟揭榜攻关的方式,打通了工作室之间的联系,让许多难题迎刃而解。”陈浩然说。  

        陈浩然所说的工作室创新联盟,是2019年由河南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创办并在全省推广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工作室联盟平台。如今,河南省总工会推进跨地区、跨行业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并研发上线“河南省劳模工匠创新人才工作室联盟”APP。目前APP注册企业159家、创新工作室647家,同时已建成9个市、产业级工作室联盟。

        解决痛点,破解难题

        目前,河南县以上工会和重点企业工会共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5630个。

        在河南,劳模创新工作室在职工创新活动中成绩明显,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即便是一个企业,劳模创新工作室也很难做到‘1+1>2’。”时任河南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主席的赵晓明坦言,由于没有有效的交流推广机制,行业内的上百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常常感觉到有“瓶颈”,比如单一的工作室创新攻关能力小、服务范围不足、成果转化较慢等问题突出。

        由于没有实现成果信息共享,不少劳模在外出参观学习时发现,别的创新工作室已解决的技术难题,自己的企业却还在埋头攻关,浪费时间和精力不说,也损耗了资源。同时,各地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形成一定规模后,也没有产生“聚变”。

        于是,在河南省总支持下,河南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率先开始了产业工会内的创新联盟试点工作,以为企业创新工作室建立有效沟通和精准对接为核心目的,把单个的、封闭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整合到互联互通、开放的互联网平台上,推动工作室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开展技术合作和重大项目联合攻关。

        “初衷就是解决痛点,破解难题。”河南省总工会劳动经济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创新工作室的交流与合作,既要“请进来”更要“走出去”,创新工作室成员跨地域、跨行业交流互动,通过试点逐渐探索让全省5000多家创新工作室形成联盟,实现“量变”到“质变”。

        拧成绳,合为力

        5月11日,中国铁建“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在郑州揭牌成立,这是河南省首个以城市轨道交通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创新工作室联盟,汇聚了轨道交通系统的14家单位23个工作室。

        “联盟的成立,将有效避免各行业单位孤军奋战、重复攻关以及创新成果不能充分推广运用的问题,同时也可以对轨道交通方面的难题‘揭榜挂帅’。”此次联盟活动的牵头工作室——“胡锦华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中铁十六局北京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公司的胡锦华告诉记者。

        不仅在轨道行业,河南还将在不同层面,以全国、省级示范性创新工作室为龙头,发挥全国劳模、大国工匠等的影响力,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市场关联度,打造一批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创新工作室联盟。

        5月18日,安阳市总工会就劳模和工匠创新人才工作室联盟工作召开第4次推进会。该市联盟成立不到一年,先后有110余家工作室加入,发布创新项目186项,75项国家专利录入共享信息库。

        此次推进会上,成立了安阳市劳模工匠创新人才工作室联盟理事会。“对企业来说,汇聚各路人才,可以利用联盟的人才、技术、创新思维等优势,拧成一股绳,合为一股力,助力企业在技术创新领域实现‘聚合效应’。”联盟理事会理事长高卫军说。

        打破限制,双向发力

        事实上,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使各个创新工作室由“单打独斗”升级为“抱团创新”“众创发展”,已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积极成效,遍地开花结果。

        中国一拖将17家劳模工作室组建为“东方红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成为企业重要创新基地;洛阳市成立由298家工作室组成的“洛阳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涵盖劳模和技能人才2200余人,还有80多家正在积极申请加入;开封市参与联盟的工作室39个,发布专利46个、创新项目66个、企业成果82项,开展工匠讲堂90场……

        不久前,河南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被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协调小组列入第二批产改试点项目。为推动试点工作落地见效,河南省总在省级层面全面推进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旨在总结完善可复制的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