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清洁、高效、大功率 国产柴油“心脏”驱动船舶和发电机组

      时间:2021-08-19 03: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清洁、高效、大功率 国产柴油“心脏”驱动船舶和发电机组

        项目独创性地发明了围栏式气缸盖结构和矩形框架式气缸套支撑结构,实现了主架构优化,解决了高功率密度发动机带来的结构变形、磨损和热疲劳等共性问题,实现高强度、轻量化和高可靠性,该专利技术为国内首创。

        ——陈悦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16VC/20VC柴油机整机设计高级主任工程师

        ◎本报记者 刘 昊 通讯员 曹万万  

        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的鄂拉山隧道,海拔4400米,全长9330米,是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公路隧道。

        在4400米、零下15℃的高海拔、高严寒恶劣环境下,高速大功率发电动力一次启动成功并持续高效运行,为隧道用电提供支持,保障了隧道维护人员的正常作业和来往车辆安全。

        这项先进技术来自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技术顾问沈捷主持完成的“高速大功率低排放船用和发电用柴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该项目重点开发可满足IMO T3(国际海事组织制定实施的船舶机械第三阶段排放标准)和非道路国4(非道路移动机械执行的第四阶段排放标准)排放法规的高效节能环保发动机,填补了国内200毫米缸径高速大功率发动机的空白,并推动了中国船用及发电用柴油机先进技术的发展。

        从海上船舶到通信系统,从公共系统到医疗教育,从重大工程到应急抢险,该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于各领域。近日,该科技成果获得了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类一等奖。

        高速大功率动力领域被进口品牌垄断

        “我们的产品对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只考虑进口品牌。”项目组在国产高速大功率柴油机前期市场调研过程中,客户曾这样回复。对此,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船电动力研发所所长黄永仲记忆犹新。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我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货船、渔船、工程船、客船和公务船等船舶对于大功率柴油机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并且逐渐向大型化发展。

        然而,在2013年以前,单机功率在1000千瓦以上的高速柴油机领域,多被卡特彼勒、康明斯、铂金斯和三菱重工等进口发动机品牌垄断。

        那时候,中国企业从国外引进高速柴油机许可证生产技术,要贴上国外企业的商标,而且每生产一台都要给许可证方交许可费。

        “当时,国产大功率柴油机基本上都是引进国外技术的形式,总体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存在功率覆盖不全以及系列化程度低等问题,部分关键零部件仍依赖进口。”黄永仲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痛定思痛,要打破对国外产品的依赖,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势在必行。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产业和重大需求,内燃机产业技术密集、关联度高、产业链长。而高速大功率技术是柴油发动机领域的明珠,要想突破谈何容易。

        “由于高速大功率柴油机在交通运输、工程机械、船舶及发电机组等领域用途的特殊性,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高速大功率柴油机仍然会占据主导地位。”黄永仲说,同时随着产品系统电气化、产品发展智能化、能源排放绿色化的加快演进,传统内燃机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才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高性能气缸盖的研发突破传统思维

        2013年,“高速大功率低排放船用和发电用柴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立项。研发一开始,项目组就遇到了难题。

        “这是我们第一次涉足200毫米缸径的大缸径柴油机,其中,气缸盖是最为重要的零件之一,设计开发难度大,牵涉到整机燃油经济性、油耗、可靠性问题。”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C平台柴油机整机设计首席总师李伟说。

        李伟介绍,当时国内的200毫米缸径及以上产品开发年代久远,强化程度低,难以做到1500转/分钟(rpm)乃至更高转速。直径200毫米高性能气缸盖的设计开发在国内没有成功经验可循,国外发动机厂家对于相关技术参数更是守口如瓶。

        起初,项目组将气缸盖设计成摇臂轴支座与气缸盖分离式的传统结构,然而试验结果不尽如人意,缸盖垫片存在密封不严的渗漏问题。项目组用了整整两周时间进行了大量深入分析,并制定了几种方案。“而其中最让人寄予厚望的一种组合方案,在发动机500小时可靠性试验进行至470小时的时候,一个微小气泡的出现再次击碎了所有人的希望。”李伟说。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