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芯”常态下看车企 几家欢喜几家愁

      时间:2021-08-18 22: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7月汽车产销三连降 缺芯问题将逐步缓解
        “芯”常态下看车企 几家欢喜几家愁

        受芯片紧缺影响的加剧,截至7月份,汽车产销同比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过去的7个月却是其展现综合实力以及独家优势的难得机遇,不仅销量节节攀升,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也空前提高,达到了42.6%,较上年同期提升6.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企业7月出口量再创历史新高,今年累计出口量已经突破100万台。另外,由中国车企主导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也双双刷新历史纪录。相比之下,合资品牌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7月,多家主流合资车企销量同比降幅均超过乘用车整体跌幅的1倍以上,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加入减产、停产名单,其未来的不确定性也更增加了几分。

        大盘概览

        供不及求 汽车产销三连降  

        近期以来,国内局部地区出现的疫情复发,以及频发的极端天气给本就处于淡季的汽车市场又平添了几分压力,不过与之相比,芯片供应的日益吃紧才是车企面临的真正难关,而这也直接拉低了7月份汽车市场的产销表现。

        根据中汽协的最新统计数据,7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86.3万台和186.4万台,环比下降4.1%和7.5%,同比下降15.5%和11.9%。其中,乘用车当月生产154.8万台、销售155.1万台,环比分别下降0.5%和1.1%,同比则下降10.7%和7.0%。虽然这是今年以来,乘用车市场连续第三个月产销同环比双双下滑,但相较上月,降幅均有收窄。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乘用车供需关系的失衡依旧未解。

        事实上,这一态势早从今年4月份起已经初现端倪。中汽协公开数据显示,当月,乘用车产量虽然高于终端销量,但同比增幅却远低于市场表现,而这一落差伴随芯片供应紧缺的加剧,正在不断加大。抛开年初两个特殊月份,截至目前,7月份产销同比跌幅的差距最大,达到3个百分点。

        具体到不同车型,一向畅销的SUV首当其冲,产量明显跟不上市场需求。来自中汽协的统计,7月,全国SUV销量为72.4万台,而对应的产量仅为70.7万台,二者同比分别下跌6.2%和11.7%。与其份额旗鼓相当的轿车市场,7月份产销量则分别达到了72.6万台和71.1万台,同比下降10.7和7%。相比之下,MPV则表现得更为坚挺,是乘用车品类中唯一环比正增长的车型。

        多重利好

        芯片紧缺最快下月见缓

        对于车市近三个月以来的连续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完全在意料之中,并且按照当前的条件背景,后面几个月将继续负增长,但降幅会有所收窄,预计将保持在-7%以内,可即便如此,这也不会影响2021年全年销量正增长的预期。要知道,即便过去三个月乘用车连续下滑,但总体来看,1-7月依旧实现了1156万台的销量,同比增幅高达21.2%。

        至于为什么车市会出现连续性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称,一方面,去年同期的产销基数比较高,另一方面,芯片紧缺影响在持续加大。

        “主要还是供应不足,企业库存比较低,原本我们预测,今年下半年汽车芯片会有所缓解,但没料到海外疫情日渐加剧,尤其是马来西亚确诊人数的激增,导致当地芯片厂被迫停工、减产,对于我国的汽车产业供应链产生了新一轮影响。当然,芯片短缺是客观事实,但这中间也的确存在部分经销商囤货居奇、借机暴利涨价的情况,导致芯片供给出现结构性不足等问题。好消息是,国家层面已经注意到这些问题,并且正在展开调查,我相信,随着相关行政部门的介入,芯片市场会得到规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芯片短缺的影响。”陈士华预计,最快今年9月芯片荒就将得到初步缓解。

        而与其保持相同乐观预期的还有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他看来,疫情改善后的世界汽车供需缺口压力较大,而国际芯片供给不足和不确定性也给中国部分车企造成了减产损失,但这些影响只是暂时的。他认为,随着国内相关供应链扩产速度的加快,9月份汽车芯片短缺的情况将得到一定缓解。

        自主品牌

        逆势增长 份额扩大11个百分点

        虽然业内对缺“芯”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乏更悲观的预期,但不得不提的是,1-7月,中国自主品牌的亮眼表现,即便大盘连续下滑,其依旧保持了上涨态势,市场份额也随之节节攀升。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2万台新车,环比增长4.1%,同比增长22.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6.4%,较上个月增长了2.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升11.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已经分别提升至32.6%、55.0%和67.5%;环、同比均有增长。

        纵观前7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2万台,同比增长42.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6%,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5个百分点。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