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热启动”

      时间:2021-08-11 00:2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华社上海8月9日电 题:再闯关山千万重——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热启动”

        新华社记者

        万里长江,奔腾东去,在即将汇入东海之际,留下一方生机勃勃的热土。

        以全国八千分之一的面积,创造了八十分之一的GDP;建成和在建的国家大科学设施达10个;拥有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第一的海港、货邮吞吐量第三的空港……

      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热启动”

        俯瞰上海洋山港码头(4月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这就是上海市浦东新区。

        1990年,党中央启动浦东开发开放。2021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支持浦东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瞄准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肩负引领区新使命的浦东,将开启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为全面的探索。

      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热启动”

        这是位于上海世博园区的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2020年12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党中央赋予浦东新的重大使命

        世博园区内,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总部大楼已经建成,即将投用。为吸引各类国际经济组织集聚,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世博管理局近日推出八条支持举措。

        “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入驻过程中,地方政府提供了非常友善的环境,为来自不同国家的员工提供了诸多便利。”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对落户浦东感受深刻。

        处一隅而观全局。行走在浦东逾1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嬗变处处可见。

        30多年前,党中央深谋远虑,打出浦东开发开放这张“王牌”,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热启动”

        这是位于浦东的国家大科学设施,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羲和(7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30多年后,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经济全球化遭遇回头浪,新冠肺炎疫情四处蔓延,保护主义盛行。直面百年大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可谓应运而生、应时而动。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浦东开发开放的实践,是在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展开的。浦东未来的发展,正好契合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浦东未来发展的战略擘画,举全市之力奏响高水平改革开放最强音。

        从先行先试到示范引领,重大使命为何落在浦东肩上?

        曾经参与浦东开发开放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表示,从浦东建设全国第一个新区开始,现在的国家级新区已达19个。2013年全国第一个自贸区落户浦东以来,全国范围内的自贸区已达21个。浦东所处的地理方位,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交汇点,能够有效贯通南北、连接东西、沟通内外,可以对全国其他区域发展起到更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热启动”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拍摄的“一业一证”宣传板(2020年8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四个“前所未有”,标注浦东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新方位

        “此次意见的定位之高、期许之重、支持政策之实、创新空间之大,前所未有。”浦东新区区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引领区实施方案,代表了浦东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

        为何是“前所未有”?从意见的字里行间和措施举措中可以找到答案。

        比如,意见明确,浦东要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这些都事关全局、事关长远。

        首次比照经济特区授权上海人大制定浦东新区法规,首次明确支持浦东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王新奎感慨,这份意见含金量很高。

        时代大势、国家宏愿、历史选择,在浦东“汇流”。一幅引领区建设的路线图,在世人面前徐徐铺展:

        ——在创新发展方面,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为全国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