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7月外储规模创2016年以来新高

      时间:2021-08-09 18: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记者姚进)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359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219亿美元,升幅为0.68%。7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市场预期保持平稳。  

        “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及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非美元货币小幅走强,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增加,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

        7月外汇储备规模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高。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此前,6月外汇储备规模环比下降78亿美元。7月外汇储备规模回升,主要由于美元小幅贬值,非美元货币整体升值,汇率折算因素导致外汇储备估值增加。

        同时,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预计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温彬称,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整体复苏,外需改善带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7月,美国、日本、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指数保持了较高景气,预示着经济持续复苏,对我国出口形成支撑,外贸有望延续增长态势。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大吸引力,证券投资呈现净流入态势,7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08亿元,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

        今后外汇储备规模趋势如何?温彬认为,下一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然具备稳定基础。一方面,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内需持续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对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形成支撑。另一方面,外需有望保持相对旺盛,我国对外贸易将延续增长态势,人民币资产仍然具有配置潜力,外汇市场供求有望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渐增强,有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疫情持续演变为经济恢复带来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全球通胀预期升温,主要经济体复苏加快,但美国就业数据再度波动。与此同时,部分美联储官员发表鹰派言论,预示着其货币政策可能提前转向,市场预期分歧较大。下一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加大力度促进内需恢复,密切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提前转向的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温彬说。

        王春英表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但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将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