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港资企业新世界中国行政总裁:投资内地已超5000亿元 将深耕核心城市

      时间:2021-08-09 15: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投资中国)港资企业新世界中国行政总裁:投资内地已超5000亿元 将深耕核心城市

        中新社北京8月8日电 题:港资企业新世界中国行政总裁:投资内地已超5000亿元 将深耕核心城市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在历经20年的长周期繁荣之后,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走向成熟。随着住宅开发市场增长空间见顶、房地产调控走向常态化,对于港资企业而言,投资内地还有吸引力吗?  

        新世界发展执行董事、新世界中国董事兼行政总裁黄少媚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最早进入内地的港资企业之一,新世界在内地的投资已经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未来,公司还将坚定投资内地,深耕一二线城市,希望打造更多文化地标。

        坚定投资内地

        黄少媚介绍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新世界集团就已经进入了中国内地,是最早一批投资内地的港资企业。那时候,新世界集团掌门人是知名港商郑裕彤。在他的带领下,新世界集团投资了很多内地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高速公路、电厂等。中国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五星级酒店——广州中国大酒店,就是新世界投资的。新世界开发了中国大酒店,持有10年后,在其升值期就交还给了政府。

        去年面对疫情冲击,许多企业选择收缩投资。但在去年3月25日,疫情刚刚稳定下来的时候,新世界杭州项目马上动工,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复工复产的港企。去年8月份,新世界又投资超41亿元拿下上海淮海中路地块。迄今为止,“我们在内地的投资额已经超过了5000亿元”,黄少媚说。

        除加大投资外,今年年初,新世界集团旗下主营内地开发业务的新世界中国将总部从香港迁至广州。黄少媚解释说,随着新世界集团在内地投资越来越多(除地产外,还有国际教育、医疗和金融保险等),“如果没有本地的团队和经验,执行力不强,很难做得好”。此外,将总部搬到广州,还考虑到提升决策效率等因素。

        转型调整

        事实上,近年来,新世界集团在内地的业务也经历了一轮调整。“过去我们的战线拉得比较长”,黄少媚说,当时在全国不同城市都有投资或项目。

        但一方面,过去房地产市场急速发展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另一方面,港资房企的优势是追求质的发展,而不是拼数量和规模。因此,在困惑过未来怎么做房地产之后,新世界重新定位:要深耕核心城市、做城市地标。

        在2015年的一轮调整和收缩之后,新世界重新加码在内地的投资。先后在上海、宁波、杭州等长三角热点城市拿地;在广州、深圳等城市接下了多个旧改项目。黄少媚解释说,现在公司主要做综合体,既有住宅、社区,也有商业、配套、写字楼、酒店。住宅等物业出售保障资金回笼以后,还要把商业的部分培育好,这些产业会给当地政府、民众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这种模式也会保障租金收入和上市公司利润,公司得以稳健经营。

        目前,新世界集团是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金额最多的港资企业之一。黄少媚介绍说,目前大湾区占新世界中国的销售额的70%左右,土地储备超过一半。公司参与了大湾区多个旧改项目,未来预计会增加超过2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打造文化地标

        不久前,新世界为其上海淮海中路地块举办奠基仪式。黄少媚说,这一地块很稀缺,淮海路一线已经近30年没有出让过土地了。

        “当时上海有很多的要求,其中有一条新世界集团很符合: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上,要引入受国际认可的文化机构。”所以,黄少媚认为,这地块的关键不在价格,而是在文化软实力建设方面,它能给上海带来什么?

        黄少媚表示,上海与香港类似,是中西文化碰撞、交融的前线,也是最容易说好中国故事的地方。正是通过不同文化的撞击,上海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海派文化。

        “我们在做这个项目时,有很多愿景,包括请了很多世界级的设计大师,新世界中国掌门人郑志刚先生本人也直接参与设计”,黄少媚表示,我们会保留上海历史和风情特色,同时加入现代的活力和创新,体现中国文化自信。(完)

      【编辑:黄钰涵】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