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世界最大宽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北岸主塔封顶

      时间:2021-08-07 19: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宜宾8月6日电(记者刘忠俊)6日20时左右,随着桥塔最后一节段混凝土的浇筑完成,由蜀道集团投资,四川路桥承建的新建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线250.8米高的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北塔顺利封顶,这标志着我国首座高铁与公路平层布置的斜拉桥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正在建设中的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线宜宾临港长江大桥。 刘忠俊 摄

      正在建设中的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线宜宾临港长江大桥。 刘忠俊 摄

        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全长1742.1米,桥面宽63.9米,主跨522米,设计为中间4线30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两侧各3车道城市快速公路,最外侧铺设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大桥总投资25.4亿元人民币,总工期60个月,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大桥是新建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国家“八纵八横网”中渝昆高铁、蓉昆高铁共过长江通道,同时也肩负着宜宾市北岸翠屏区、南岸叙州区市政交通过江功能。建成后将是中国首座高铁与公路平层布置的斜拉桥、世界最大宽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

      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北岸桥塔顶部工人师傅正在忙碌。 刘忠俊 摄

      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北岸桥塔顶部工人师傅正在忙碌。 刘忠俊 摄

        “此次封顶的大桥北岸主塔混凝土体量大,索塔浇筑总方量约3.65万方,可填满14.6个标准泳池(长池),是同类型桥梁的3倍。”宜宾临港长江大桥项目常务副总工程师刘亮称,其次索塔高250.8米(不含塔座),相当于80余层楼房高,为长江中上游已建桥梁第一高塔。此外,塔柱截面尺寸大,其中下横梁横向外缘宽度达79.9米,为世界已建桥梁之最。中上塔柱倾斜角度大,索塔为钻石型结构,中上塔柱内倾角度高达9°。最后是锚固构件重,索塔钢锚梁最大吊装重量达35吨,为一般斜拉索桥2倍多。

      正在浇筑中的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北岸桥塔。 刘忠俊 摄

      正在浇筑中的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北岸桥塔。 刘忠俊 摄

        刘亮表示,大桥首次采用了“8”字型咬合桩-双壁钢组合围堰,在一个枯水期完成长江上游体量最大的嵌岩深水基础施工,为后续索塔建造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首次采用全装配式钢管支架,利用智能温控系统辅助完成世界上最宽的索塔下横梁施工,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大体积混凝土水热化产生的质量通病。其次通过桥塔塔柱与连接板异步施工配合塔区钢箱梁与索塔同步施工、大吨位钢锚梁与钢牛腿分步吊装等工艺及措施,极大降低安全风险同时,确保各项施工有条不紊,齐头并进。

      空中俯瞰正在紧张浇筑的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北岸桥塔顶部。 刘忠俊 摄

      空中俯瞰正在紧张浇筑的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北岸桥塔顶部。 刘忠俊 摄

        据悉,临港长江大桥索塔的浇筑完成,为下一步超宽、超重钢箱梁吊装作业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建成通车迈出了坚实一步。大桥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长江南北两岸通行压力,并借助蓉昆、渝昆高铁推动川南城市群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宜宾市与成都东部新区的互联互通,成为四川沿江开发和成渝经济区连接南贵昆经济区、泛珠三角地区走向东盟、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