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首次从非洲进口干辣椒 产地卢旺达

      时间:2021-08-05 18:1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长沙8月4日电(傅煜 林俊)8月4日,长沙海关为产自非洲卢旺达的200公斤干辣椒出具了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据悉,这是中国首次进口非洲干辣椒产品。该批货物由湖南国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以全国通关一体化方式向长沙海关申报进口,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顺利通关放行。  

        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辣椒消费群体,干辣椒进口需求量较大。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共进口干辣椒11.99万吨,同比增长45.55%。而卢旺达气候适宜辣椒种植,一年可产2-3季,且成本优势明显。

        该批干辣椒进口,是2019年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后,湖南推动准入的第一个非洲非资源型产品。博览会上,湖南有关企业与卢旺达企业就达成了采购干辣椒的意向,卢方随即向中国提出了辣椒输华申请。在海关总署指导下,长沙海关会同其他直属关积极协调、推进卢旺达干辣椒准入进程,开展有害生物风险分析,搭建包括卢旺达在内的非洲国家食品农产品跟踪研究工作平台。

        经过大量前期工作准备,2021年3月11日,中、卢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了干辣椒输华的双边议定书 。7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检验检疫要求的卢旺达干辣椒进口,卢旺达成为非洲原产干辣椒产品首个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家。

        为保障首批非洲干辣椒顺利进口,长沙海关成立专项工作组,沟通、协调产品准入、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登记、产品进口相关事宜;提前就干辣椒进口流程、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检验检疫要求等向企业开展解读,指导企业做好产品包装标识、进口申报等关键环节;提前审核货物原产地证书、植物检疫证书等单证,指导企业正确适用优惠关税税率;加强技术能力保障,针对进口干辣椒农药残留、添加剂等检测项目进行预先评估;积极协调口岸海关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快速通关。

        进口商湖南国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健介绍,根据合同,卢旺达供应商将在5年内向湖南出口干辣椒50000吨,并可用人民币进行结算。首批顺利进口后,公司将开始大批进口,计划走海运从上海港入境后溯长江而上抵达岳阳城陵矶港。前期以长沙高桥大市场、武汉等地的干辣椒批发商户为主要销售对象,后期将拓展至全国。在进口干辣椒的同时,公司还将向卢旺达出口育种机、播种机、移栽机、烘干机等辣椒种植和加工设备,帮助卢旺达提升辣椒的种植规模和加工水平,促进当地农业现代化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据2020年湖南发布的《关于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打造中非地方经贸合作新高地的若干意见》,作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探索建设的重要内容,湖南省将首批重点打造干辣椒、咖啡、鲜花、腰果、橡胶、木材等非洲非资源型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完)

      【编辑:黄钰涵】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