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报告预测中国4年内将成为全球第一大财富体

      时间:2021-07-31 19:3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刘文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1年夏季)“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增长前景”报告发布暨研讨会30日在京举行。当天《中高速可实现——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增长前景》(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预计,我国将在2年内跨越“中等收入陷阱”;8年内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4年内成为全球第一大财富体;12年内步入发达经济体行列。

        报告以202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为分析起点,称其显示了我国经济进一步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强劲复苏,并预计我国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回归至疫情前或潜在的中高速增长轨道。

        报告从历史、文化、经济学和常理等四种逻辑角度思考,阐明如何科学预测今后我国经济的增长前景:

        一是历史逻辑:现阶段我国经济的崛起是在几百年落后之后向上千年的世界前沿位置的回归。

        二是文化逻辑:过去40余年我国的经济增长奇迹归因于国人的五大经济行为特征,即超高的致富欲望、超强的吃苦精神、炽烈的学习热情、高昂的储蓄/投资意愿、强烈的攀比心理。

      30日,《中高速可实现——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增长前景》报告发布会现场。 人大重阳 供图

      30日,《中高速可实现——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增长前景》报告发布会现场。 人大重阳 供图

        三是经济学逻辑:经济的初始增长依赖于劳动力和物质资本的规模扩张,而持续增长来源于“双创新”,即科技创新和组织创新。

        四是常理逻辑:犹如青少年大病后复原是常态,新兴经济体重创后复原是常理。我国无疑仍是一个新兴经济体,所以疫情后必将回归至潜在的中高速增长轨道。

        报告还分析解读了我国在“双创新”下中高速增长的四大引擎:科技创新方面呈现科技跃进局面,组织创新方面城市群崛起、经济结构升级和进一步改革开放。

        一是科技跃进:科技跃进意味着科技创新达到非常高的水平,将是今后我国经济发展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二是城市群崛起:城市群崛起是在区域空间配置上的组织创新,也是我国持续城镇化的方向。

        三是经济结构升级:经济结构升级是在中观经济层面的组织创新,意味着结构性经济要素在国民经济架构下的优化重组。

        四是进一步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制度性的组织创新,同时也是过去40余年我国经济增长奇迹的关键性成因,但其使命仍然未了,进一步推进大势所趋。

        报告展望我国今后二十年的中高速增长的可能成果。从二十年期看,GDP年增长4%-6%,年均5%左右;从十年期看,前高后低,前十年5%-6%,年均5.5%左右,后十年4%-5%,年均4.5%左右;从五年期看,第一个五年分别增长8.9%、5.4%、5.6%、5.7%和5.5%,第二个五年年均增长5.2%,第三个五年年均增长4.7%,第四个五年年均增长4.2%。根据报告预测,我国2035年人均GDP超翻一番。其中,报告预计我国将在2年内跨越“中等收入陷阱”;8年内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4年内成为全球第一大财富体;12年内步入发达经济体行列。

        上述成果意味着我国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在宏观经济层面的落实,并将为205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