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报告:近9年我国市场主体年均新增千万家 小微企业活跃度高

      时间:2021-07-31 15:3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庞无忌)29日,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联合天眼查发布《中国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研究报告(2011-2020)》。报告称,近9年,我国市场主体年均新增千万家,小微企业活跃度高。

        报告显示,2013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我国新增注册市场主体数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年均新增市场主体总量超过千万家。尽管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年我国新增注册市场主体仍呈现逆势增长势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近2360万家,同比增速达21.95%。

        2020年市场主体净增新增比较去年大幅回升至73.51。市场主体净增新增比的恢复,说明官方出台的系列扶持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取得良好效果。

        报告按照区域划分统计了2011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数量。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和成渝五大城市群新增市场主体数量总计占全国的35.61%,超三成新增市场主体集中于五大城市群。报告还首次提出并应用“市场主体生存指数”指标,代表某一时期某一区域市场主体的生存难易程度,指数越高生存越容易。  

        数据显示,2011-2020年,东部地区市场主体生存指数为8.57,中部地区为2.66,东北地区为-4.78,西部地区为-6.44,表明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市场主体生存较为不易。

        各城市群中,珠三角城市群市场主体生存指数为3.35,长三角城市群市场主体生存指数为0.87,长江中游城市群市场主体生存指数为0.15,较适于市场主体生存。

        分省份看,截至2020年底,福建省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46.85家,江苏省144.32家,海南省128.86家,上海市122.01家,浙江省118.25家,排名前五。千人市场主体数量是指某一区域市场主体数量与当地千人口数量之比,排名前列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更得到市场主体认可。

        根据报告,在各类市场主体中,小微市场主体和民营企业整体活跃度较高,个体工商户和有限责任公司涨幅最高。从市场主体注册资金规模分布情况看,2011-2020年,注册资金规模在0-100万元的新注册主体数量占到全部新注册主体数量的95.78%。放管服改革等系列改革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小微市场主体的发展,这些新增的经济活动参与者释放出强大活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支撑作用。(完)

      【编辑:陈海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