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山东潍坊推出“三化”改革的“前阙庄村模式”

      时间:2021-07-30 23:3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如何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这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课题。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实验区(农综区)前阙庄村抓住核心区先行先试的机遇,围绕推进城乡要素资源双向流动、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探索出一条“集体资产资本化、股本运营集体化、农村产权金融化”的改革新途径,把农村“沉睡”的资源资产转化为市场资本和金融产品,开辟了扩大市场融资的新渠道,实现了农村集体资产的市场价值、农民利益最大化,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动力。  

        “三化”改革形成“前阙庄村模式”

        日前在潍坊国家农综区前阙庄村召开的“潍坊国家农综区前阙庄村创新探索农村金融新模式专家研讨会”上,由国家政信(政务)智库组织的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集体资产资本化、股本运营集体化、农村产权金融化”的“前阙庄村模式”基本成功,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学习并加以推广。

        潍坊国家农综区推进办专职副主任、潍坊经济开发区(农综区核心区)管委会主任乔日升介绍,农综区涵盖潍坊全域,包括核心区和辐射区。核心区规划面积120.9平方公里,其中中国食品谷片区111.32平方公里,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片区2.12平方公里,配套区7.46平方公里。核心区以外的区域为辐射区,是全国农业开放发展引领区、农业科技创新先行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近年来,这一区域创新了一批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技术,打造了一批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产业,培育了一批具有强劲发展活力的新业态,形成了一批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模式,为全国农业对外开放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新样板、新经验。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前阙庄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在介绍前阙庄村推进“集体资产资本化、股本运营集体化、农村产权金融化”的经验时表示,前阙庄村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群众稳步增收这个目标,先后采取了土地流转、村企联建、合作社经营等多种发展形式,加快推进村经济发展,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大幅增加。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前阙庄村通过规划建设田园综合体、中国农业公园等项目,走上了产业融合发展的“快车道”。但在实施过程中前阙庄村认识到,没有强大的资金做后盾,推进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升级很难落到实处。为破解这个难题,按照农综区部署要求,“我们先行先试,以激活集体沉睡资产为突破口,开始了‘集体资产资本化、股本运营集体化、农村产权金融化’的农村产权改革。”于英智说。

        “前阙庄村模式”获专家高度肯定

        住建部村镇司原司长李兵弟指出,潍坊市经开区前阙庄村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探索了“集体资产资本化、股本运营集体化、农村产权金融化”的改革,这类探索具有前瞻性、现实性与紧迫性,同时也有着艰巨性、复杂性和系统性,是实践与理论都需要深入研讨的方面。探索的要义是要在保护农民利益的基础上,通过城乡要素融通、村集体与社会企业合作,用市场化的金融融资方法,激活农村沉睡资产,达成农村集体和农户的资产量化、农村资产股份化、股本资产社会化,建起金融资本参与服务乡村发展的路径,从而为前阙村发展拓展市场空间与融资空间,为金融资本拓展服务农村的空间,并且共同拓展整个城乡融合发展的市场空间。

        国家政信(政务)智库政府投融资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孟春表示,“前阙庄村模式”是盘活农村要素资产的积极探索;是实现乡村振兴、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富民强镇的扎实运作;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生态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模式,可复制可推广。他建议进一步丰富提炼“前阙庄村模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在适当的时间召开“前阙庄村模式”研讨会和论坛。

        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和土地综合整治专家、正高级工程师吕婧表示,“前阙庄村模式”紧紧抓住潍坊国家农业综合改革示范区先行先试好时机,用好了增加挂钩、占补平衡等土地政策,将村里拥有的集体土地资源、大棚等现代农业资源,通过省级农村交易平台进行确权、评估定价,形成集体资产,再把资产注入平台公司进行融资,实现土地资源、农业资源权益最大化,进入了由学习别人经验模式到创造前阙庄村经验模式再输出模式的新阶段。通过“三化”改革,将农民的权益改实了、收益改多了、效益改大了,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增强乡村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现实经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