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推动计算技术自立自强 专家吁发展信创产业“强弱项”

      时间:2021-07-28 11:2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电 (王钰涵)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21自主可控计算机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自主可控计算机大会名誉主席廖湘科说:“我们应时刻保持清醒认识,推动计算机技术自立自强任重而道远。”  

        在他看来,本次大会主题定为“自主引领安全为本信创驱动融合发展”,就是为了号召大家在发展信创产业的过程中,“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找漏洞、强弱项,确保信息产业顺利推进。”

        与会者指出,近年来,中国在自主可控计算机基础软硬件研发、应用及生态链建设等方面已初见成效,然而,自主可控计算机产业的深化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必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现在不管是调试问题,还是安全问题,我们必须用创新来解决,这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会上作题为《开创网络空间安全主动免疫新生态》的主旨演讲时如是说。他提出构建网络主动免疫保障体系,以及打造主动免疫可信计算3.0的产业攻坚等内容。

        分论坛上,来自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等领域的多家科研单位分别分享了各自在自主可控计算机专业领域的新技术和新理念。大会还集中展示了多家科研生产单位在自主可控计算机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

        “2021(第五届)自主可控计算机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会承办。据悉,5年来,大会始终致力于搭建自主可控计算机领域学术研讨、技术交流、成果共享、产业链共建的学术平台。

        中国计算机学会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会相关负责人称,将继续发挥学术团体的作用和影响力,“积极促进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努力共创信息网络强国。”(完)

      【编辑:陈海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