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央企年内将完成2700余项改革举措

      时间:2020-12-25 13: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务院国资委24日披露了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总体工作进展情况。

        国务院国资委表示,方案出炉后,各中央企业对照《方案》要求,“一企一策”制订本企业实施方案,加快完善实施方案和台账。

        目前,各中央企业计划在2020年底前完成的改革举措总计2700余项,不少企业在规定完成时间内跑出了改革的“加速度”,中国电子、中国电建等企业已提前完成全部2020年改革任务。在科研投入占比方面,航天科工、中国中车集团等企业均提出了超过《方案》要求的指标,其中航天科工提出集团科研投入占比达11.5%以上。

        此外,不少中央企业集团公司都从集团层面、子企业层面提出了全面系统的改革目标。  

        国务院国资委介绍说,南方电网、中国联通、招商局集团等企业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转型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国家能源集团、中国海油、国机集团等企业分别从产品销量、利润总额、成本费用、营业利润率、市场占有率、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等不同维度,提出未来三年经营业绩增长目标。

        国务院国资委表示,从总体情况看,各中央企业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中涉及的改革任务共计4329项、改革举措10729项。在《方案》印发以来仅仅3个多月时间里,不少改革举措已经率先破题,取得初步成效,为今后两年持续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七成左右中央企业完成了重要子企业名单梳理。70家(占比71%)中央企业已经明确了重要子企业名单(1734户)。

        二是绝大多数中央企业制定了“前置清单”。93家(占比94%)中央企业制定了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

        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中长期激励梳理评估工作进展明显。72家(占比73%)中央企业已经对所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了研究评估。72家(占比73%)中央企业已对所出资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进行梳理评估。

        四是纳入有关试点和专项工程企业改革成效显著。在纳入有关试点和专项工程的子企业中,313户已经全面实行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子企业户数,483户已经全面推行了市场化用工制度。(完)

      【编辑:丁宝秀】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