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新疆兵团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时间:2021-07-10 23: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0日电 (史玉江)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2021年二季度总投资354亿元的93个项目集中开工仪式6月下旬在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北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二三团同步举行;当月底,第十师一八四团总建筑面积1.97万平米,总投资2亿元的荣泰商贸城建设工程破土动工;日前,位于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业园区的图达新型环保材料项目正加速建设……  

        镶嵌在天山南北的新疆兵团各师团,呈现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开工项目中,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晶诺高纯晶硅项目(一期)投资10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150亿元,带动就业1600人以上;天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综合服务用房项目建成后,可服务园区企业426家及企业职工6700余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胡杨河市水系(四期)项目总长3.794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助推胡杨河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位于天山以北的第五师双河市今年1月至5月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11个,总投资103亿元,完成实物量10.38亿元,同比增长63.5%。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项目191个,总投资预计超300亿元。2020年,该师市落地招商引资项目259个。

        今年,新疆兵团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重大项目,工业经济总量逐年攀升,效益明显提高。2020年,新疆兵团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增长22.4%,增速为近7年最高,有力拉动新疆兵团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第八师一四二团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第四师六十八团入选2020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名单……近年来,新疆兵团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示范推广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初步建成,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2020年兵团粮食产量为近4年最高,棉花产量创历史新高,国家及兵团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00余家。

        阿拉尔民用机场项目顺利开建,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投入运行,航线逐步增多;阿拉尔至图木舒克公路、库尔勒至铁门关城际大道顺利通车;阿拉尔市建三纵七横路网,建成连接干线公路、贯通垦区、通达连队的交通网络。“十三五”以来,一批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实施,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进一步助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新疆兵团党委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905.14亿元,较2019年增长4.5%。

        近年来,新疆兵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比重逐年提高,成为吸纳就业和投资的主要领域。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