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创新突围与城市裂变:浙江数字经济先锋答题“新发展”

      时间:2021-06-20 05:1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杭州6月19日电(张煜欢 许疏影)放眼中国,在活力四涌的长三角城市群,众多经济强市汇聚于此,在一体化加速的同时,亦上演着区域发展的同场竞技。其中,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引擎的杭州余杭已崭露头角。

        作为“浙江经济第一区”,近年来余杭数字经济发展持续领跑浙江,2017年以来,该区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总量浙江全省双第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更是位列国内区县首位。乘时代之势,从数十年前的阡陌纵横到如今的高楼林立、产业集聚,其发展巨变令人瞩目。

        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再出新考题。今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杭州部分行政区划进行优化调整,余杭亦在其列。18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杭州市余杭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表示,眼下的余杭区是“裂变而来的高能新区、机遇叠加的战略高地、充满希望的发展热土”。何以接续“领跑”?答案依旧不离“创新”。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全球生物医药研发高地、全球未来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全球科技企业和顶尖人才创新研发总部基地的“三高地一基地”,向科技创新“无人区”进军,全域打造国际化高端“人才特区”,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目标看似远大,实则伏脉千里,锚定“全域创新”为首位战略的余杭,正以更大创新实现突围,加速城市的崭新裂变。

      图为位于余杭的中国杭州5G创新园。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位于余杭的中国杭州5G创新园。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厚植创新影响力:打造“三高地一基地”

        对领跑者而言,奔跑在前便需“破风”而行。余杭的“破风”之道对准产业能级提升,该区提出打造“三高地一基地”,为产业发展开辟新的疆土。其中,数字经济是余杭的“金字招牌”,更是该区抢位创新风口的“头部选手”。

        “我们做的一定是面向未来的事情。”常年专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产品与应用的孙林君说。他于三年前在位于余杭的中国人工智能小镇成立了杭州实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实在智能),企业研发的一款AI法律产品,通过智能咨询评估完成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社会普法成本。从基于政策推理图谱的“政策计算器”,再到现阶段的“数字员工”,目前企业的数字化产品已走出浙江,在国内多地的政府部门、智慧园区广泛应用。

        朝气蓬勃的数字“新势力”是余杭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侧写。近年来余杭涌现出钉钉、菜鸟等一批高速成长数字企业。一季度该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82.4亿元,占GDP比重达63.6%。

        与澎湃发展的数字经济一样,生物医药产业亦是余杭的传统优势产业,并在新时代继续“乘风破浪”。

        2019年初在良渚生命科技小镇“诞生”的杭州杰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杰毅生物),短短两年左右便发展成一支拥有450人队伍的团队。“企业成立之初,目光就瞄准了传染病研究领域。”杰毅生物常务副总苏宏宇介绍,新冠疫情暴发后,只有不到十家医药企业能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年轻的杰毅生物就在其列。眼下企业自主研发出更便捷的标本自动化检测仪,实现标本进库到出库的流程一体化。

        除了良渚生命科技小镇,位于余杭的中国(杭州)数字·健康小镇内,张伯礼智慧健康创新实验室、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作为首席科学家的涿溪实验室等项目相继入驻;各大产学研平台及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相继落地,为生命健康产业保驾护航。

        在良好的各色产业土壤基础上,为进一步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三高地一基地”目标,余杭提出培育壮大区块链、集成电路、5G物联网等数字产业,培育“未来工厂”“灯塔工厂”;聚焦创新药物研发、先进医疗设备及器械制造、医学健康服务等产业,优化生命健康创新创业生态;聚焦航空航天装备、前沿新材料、量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以阿里全球总部、中电海康总部等为标杆,发挥海内外重点城市招商中心、人才驿站作用,大力招引研发总部和人才团队项目。

        在余杭,年轻科创企业星罗棋布,创新影响力正厚植进这片区域的基因中。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