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专访欧盟驻华大使郁白:中美欧重返谈判桌是各方的共同期待

      时间:2021-06-16 14: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经观东西)专访欧盟驻华大使郁白:中美欧重返谈判桌是各方的共同期待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 题:专访欧盟驻华大使郁白:中美欧重返谈判桌是各方的共同期待

        中新社记者 刘亮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与日俱增。他期待中欧投资协定能取得进展,但当前彼此还需要一些政治空间。同时,他也希望中国、美国、欧盟能尽快重返谈判桌,这对世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图为5月30日,郁白在北京接受/p中新社记者专访。(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图为5月30日,郁白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国经济发生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5%,比1978年提高了24.4个百分点。中国已连续十余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1979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当时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可能还不到2%。”郁白说,彼时中国经济实力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图为5月30日,郁白在北京接受/p中新社记者专访。(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图为5月30日,郁白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郁白说,经过四十多年来的迅速发展,如今中国经济已跻身世界经济大国行列,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与日俱增。未来15年,中国经济有望再上新台阶,为世界经济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用四十多年的经济发展历程为自己创造了新局面。”他强调,当前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势头抬头,世界贸易组织(WTO)正处于“危机”之中,改革亟须更多助力。他期待中国能够继续担当,在国际多边合作中充分发挥作用。

        欧中合作还需一些政治空间

        近年来,欧盟与中国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尤其在去年,欧盟与中国货物贸易在疫情中逆势双向增长,中国还首次取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货物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一些关键性的经贸合作也提上议程表。

      图为5月30日,郁白在北京接受/p中新社记者专访。(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图为5月30日,郁白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2021年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正式生效,这是中欧首次大规模互认地理标志。“这一协定为在中国市场的欧洲地理标志产品和在欧洲市场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提供了高水平保护。”郁白说,“这给欧洲和中国消费者以及整个社会都带来了好处。”

        谈及当前中欧投资协定的进展时,郁白表示,双方无论在私下或公开场合中仍认为这些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象征着双方经贸合作向前迈出了一步。“我们希望看到协定取得进展,但要做到这一点,双方还需要一些政治空间。”

        郁白还指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人员流动受到诸多限制,欧中企业业务往来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他期待双方企业能尽快恢复正常经贸往来,同时双方也应为彼此提供更多便利。

        期待中美欧重返谈判桌

        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风险,郁白认为,中美欧重返谈判桌是各方的共同期待,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也至关重要。

        “互相倾听非常重要。”他指出,“受疫情影响,我们总是对着屏幕说话,这已几乎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我们需要更多的互动交流。”

        他表示,尽管一些国家疫情已经有所控制,但在所有人安全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在一条船上。”

        “我们需要做的是重新接触,重建团结,给予宽容,拥抱彼此,限制单边主义的发展。”郁白说。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