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纳入重点督办 北京多区出实招“预付式消费退费难”

      时间:2021-06-14 22:5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预付式消费退费难”纳入“每月一题”重点督办

        解决办卡容易退卡难 多区出实招

        在“朝阳预存宝”上,王女士买了张500元的剪发卡,这笔预付款没进商家的口袋,而是打进了银行的资金监管账户,即便商家跑路她的钱也丢不了。今年,“预付式消费退费难”被列入接诉即办“每月一题”重点解决督办事项,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本市正在研究出台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地方立法,《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已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朝阳、丰台等城区先行先试,从“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入手,摸索出了一系列较为有效的解题方法,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北青报记者梳理各区在治理“预付式消费退费难”的方法时发现,和事后监管、接诉即办相比,各区都将事前规范、未诉先办作为治理工作的重点和抓手,这里面探索出的实招也最多。  

        今年1月,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建立的“朝阳预存宝”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商家将预付费产品接入“朝阳预存宝”平台,银行对经过平台流转的预付费资金进行100%监管,有效降低企业恶意卷钱跑路风险,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形成了具有朝阳特色的资金监管模式。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推进预付费经营主体信息公示制度。如今,走进丰台区的大型商场,推出办卡服务的商家门口,消费者都会看到一张写着“预付式经营主体公示信息”的公示,企业名称、经营场所租期、“加盟”“连锁”“直营”经营模式、投诉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消费者还可以扫描“二维码”快速了解企业信用信息等情况,据此可以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还在重点商业综合体试点推行预付费保证金制度。商业综合体结合自身情况,与预付费的企业自愿签订相关合同,并对相关主体收取相应的保证金。当消费者遇到小额预付费纠纷或预付费“小余额”退费纠纷等问题时,经营者故意拖延处理或者无理拒绝赔付时,可由综合体管理方依据相关合同进行先行赔付。

        “预付式消费退费难”的解决不是几个部门的事,各行业主管部门拧成一股绳、拓宽调解渠道推动社会共治才能获得实效。在市级层面,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体育局、市文化旅游局、市交通委等十几个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强化问题导向,开展行业治理,着力健全监管制度体系。

        据了解,丰台区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依托“整治预付式消费问题”工作专班,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基本原则,加强行业管理,切实落实已有的行业规章制度,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还探索了“漏斗式”解决预付费消费纠纷模式,对预付费问题引发的群体诉求,逐步建立由经营者、商业综合体、行业主管部门、司法部门组成的四级调解机制,根据消费纠纷的金额和人数,分层导流、逐级化解,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

        朝阳区推出了多元化调解的工作模式,依法有效化解退费类诉求纠纷。首先是导入行政调解,朝阳区各行业监管部门按照《北京市行政调解办法》的规定,安排专人承担行政调解工作。其次是借助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力量,开展退费类纠纷化解工作。同时,鼓励行业监管部门通过以奖代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退费类纠纷化解工作。最后是导入司法、多元调解,依托朝阳区法院开发的“无讼朝阳”平台,各成员单位将预付式消费工单纳入依法处理的途径,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基层实践

        朝阳

        建起预付费监管平台“朝阳预存宝”

        今年初,朝阳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农业银行推出“朝阳预存宝”资金监管平台,在这一监管模式下,商家通过“朝阳预存宝”平台收取预付资金,并依托银行进行资金监管。无论消费者预存多少费用,商家只能自由支配消费者已实际消费的额度,剩下的钱放在银行账户中,商家不能随意支配,银行也不能随意支配,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恶意卷钱跑路风险,消费者也不必担心商家挪用预付金作为其他用途。

        北青报记者发现,从1月48家试点商户率先进驻,到6月中旬,该平台的入驻商户已经增加到了440余家,5个月增加了近10倍,而且行业的种类也从最初的理发、洗车、教育扩大到了儿童娱乐、体育运动、餐饮等多个行业。朝阳区市场监管局企业信用建设与管理科副科长李振先透露,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就有涉及预付金存管的内容,朝阳区的这一探索向前一步,为条例的落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