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鸿蒙的到来与华为的破局

      时间:2021-06-04 23:2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 OS),从2019年第一次开天辟地出现在世人面前,到如今已接近2年。但是到现在,大多数人仍然难以说清楚“鸿蒙”究竟是什么。

        6月2日晚,华为举办发布会,正式发布新一代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OS 2以及多款搭载该系统的产品,并宣布“百”款手机设备将陆续启动鸿蒙操作系统升级。也就是说,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手机已经变成面向市场的正式产品。

        自从鸿蒙诞生以来,“国产”、“第三大操作系统”都是贴在它身上的标签,那么,搭载在手机上的鸿蒙操作系统是什么样的?和安卓、iOS相比,它有什么特点?其他手机厂商是否会支持搭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搭载鸿蒙的手机拥有的新功能

        1 畅联流转:

        当你拥有了多台搭载鸿蒙的设备后,你播放的电影、音乐、聊天信息可以从A设备转到B设备;

        2 多机位模式:

        如果你拥有多台搭载鸿蒙的拍摄设备,可以在一台手机上选择其他设备的摄像头,进行拍摄;

        3 万能卡片:

        这个功能更多的是基于手机本身,通过上滑APP图标可以唤出万能卡片,用户可以通过卡片组合个性化的手机桌面。

        鸿蒙系统来了!

        基于物联网推出“不同设备的统一语言”

        在这场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和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等先后亮相。

        王成录用一句话概括了鸿蒙操作系统(以下简称“鸿蒙”)给当前的手机系统带来的变化:

        “在智能手机的时代,让消费者有机会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组装软件(指APP)。那么,鸿蒙相对于今天的操作系统,又有一个飞跃,让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组装不同的硬件。”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智能手机在搭载了鸿蒙以后,消费者能明显感觉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功能上,即畅联流转、多机位模式和万能卡片。

        要解释清楚这三个功能,我们首先要明确的是,鸿蒙系统是基于物联网推出的。

        对于鸿蒙,华为给出的官方定义是“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大概意思是:鸿蒙可以通过分布式技术,把物理上相互分离的多个设备,融合成一个“超级终端”。

        比如说,现在很多人家里都有智能家居设备,通过特定的APP和系统,我们可以控制电灯的亮灭、窗帘的开合;但是,由于不同的生产商往往没有互联互通,用户可能需要使用多个APP甚至是多种操作系统。

        而鸿蒙要做的就是打破这个困局,就像王成录说的那样,“鸿蒙系统是不同设备的统一语言。”

        旗帜鲜明地打出“万物互联”概念

        一般来说,系统主要分为两种运营模式:一种是苹果的模式,软硬件都抓,不开放给第三方;另一种是安卓模式,会开放给第三方一起合作。现在来看,华为走的是后者的路线。

        早在2020年9月,在鸿蒙2.0正式亮相后,率先搭载的不是华为手机,而是九阳和美的等品牌的家电。

        对于华为在鸿蒙搭载上的先后顺序,有业内人士将其形容为“从智能家居产品包围手机”。

        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和华为“1+8+N”战略是契合的。其中,“1”是指手机,“8”是平板、PC和车机等,而“N”是指泛IoT(物联网)设备。鸿蒙,正是从“N”开始起步,现在逐渐攻入“1+8”领域。

        不过,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数码圈内有声音认为,鸿蒙系统的颠覆性实质上并不强。目前,苹果、小米等也在尝试做物联网,可以通过手机连接家庭中的其他产品。

        “像苹果也有做家庭智能产品互联,两者的区别在于:一个只用自己的硬件,华为可以用其他品牌的硬件,而且旗帜鲜明地把‘万物互联’这个概念打出来了。”有科技产业观察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

        在对鸿蒙操作系统进行解读时,难免会和安卓、iOS这两个操作系统上的巨头进行比较。据StatCounter数据显示,在2020年4月至今年4月,移动端操作系统市场份额上,谷歌安卓系统占比达72.2%,苹果iOS系统占比为26.99%,其他均不足1%。

        安卓和iOS几乎垄断了全球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鸿蒙要如何突围?

        华为如何破局?

        打造新的架构:锚定物联网时代推出系统

        “华为绝不会再做一个安卓或者再做一个iOS,如果再做一个一样的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是没有价值的。”王成录称。和安卓、iOS相比,鸿蒙最大的特点在于:它不仅是一个手机操作系统,更是一个面向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手机、电视、平板、汽车等终端只要搭载鸿蒙系统,软件在不同平台之间都可以适配,不再需要单独开发。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