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向“绿色金融服务”持续发力 中国三地打算这么做!

      时间:2021-05-28 21:5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刘亮)在“双碳”目标已提出的背景下,中国各地绿色金融服务该如何发展?第27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于27日在北京召开。来自福建、西藏和深圳有关代表介绍了相关情况。

        福建:“高颜值”加“高素质”

        福建是全国首批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银保监局局长丛林在会上表示,福建将立足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先发优势,以绿色金融着墨福建山水,助力福建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

        近期,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福建出台了《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建立“绿色清单”,科学运用绿色标识,对清单内企业和项目优先给予融资支持。  

        丛林称,“十四五”期间,将力争辖区绿色融资余额整体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绿色融资余额占各项贷款比重每年提升幅度不低于1个百分点。至一季度末,辖区绿色融资余额2650亿元,较年初增长了7.2%。

        据悉,福建还是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九个联建省市之一。丛林说,下一步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围绕碳资产做活金融文章,推出碳排放权、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等碳金融产品,激发碳排放权和碳汇资源的金融属性。同时,还将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固碳”“减碳”“零碳”主线,全面加强“碳足迹”管理,为打造低碳未来贡献金融力量。

        西藏:立足于“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定位

        西藏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拥有众多的江河、湖泊、冰川、森林、草原等生态系统,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涵养、气候调节等方面生态功能巨大,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西藏银保监局局长向恒在会上介绍,近年来,西藏在践行绿色发展、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等领域也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西藏重点江河湖泊水质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标准,森林覆盖率达到12.31%。

        向恒表示,青藏高原特别是西藏广大的地区不适合树木生长,让森林覆盖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实属不易,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取得的成果。此外,西藏土壤处于自然本底状态,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9.4%。

        向恒强调,未来将把守护好西藏的高原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放在金融服务的首位,助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生态文明的高地。具体地,将建立清洁能源重点项目和企业清单,实行更加优惠的贷款利率,合理确定融资期限,全力支持雅江中上游及澜沧江上游水电开发、光伏电站建设等重大清洁能源项目,努力打造以水力发电为主体,光伏、地热、风电、光热等新能源为一体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区等。

        深圳: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绿色发展的“先行者

        深圳既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绿色发展的先行者。深圳银保监局局长张利星指出,深圳是全国拥有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最多的城市。目前,全市已建成1200余座公园,绿化覆盖率达45%。

        与此同时,深圳也是金融大市。据介绍,深圳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5.1%,实现税收占全市总税收的24.2%,居各行业首位。在今年3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深圳排名上升至全球第8。

        张利星表示,近年来,深圳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收获颇多。截至2020年末,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到3488亿元,同比增长16.8%,较各项贷款增速高出2.6个百分点。此外,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在保企业672家,保额约12亿元,保费收入1727万元,均居全省、全国前列。

        在“双碳”目标下,张利星表示,未来将着力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绿色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推动辖内机构建立符合“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的治理架构与组织体系。鼓励辖内机构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绿色金融业务、产品、模式创新等。

        二是完善绿色金融外部激励与引导机制。如探索研究绿色金融差异化监管政策,完善绿色投融资资本占用、监管考核、不良容忍度等监管政策等。

        三是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持续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信息披露机制、统计制度以及考核评价体系等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合作,推进公共环境数据库建设,搭建数据共享平台等。(完)

      【编辑:姜雨薇】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