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构建现代高效的“通道

      时间:2021-05-25 17:2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孙静波)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局长王岩山在日前举行的“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云座谈上指出,近年来,兰州新区将通道物流产业作为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突破口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现代高效的“通道+物流+产业”运行体系。  

        据悉,兰州新区通道物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速度加快,口岸建设和口岸开放起步好、效果显现,有效发挥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王岩山介绍,一是按照“陆空并行,内外并进”的思路,大力推进物流通道建设。陆港方面,对内可辐射西北五省,对外可辐射中亚、南亚、欧洲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是陆上丝绸之路“西进东出”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北地区最佳的物流枢纽集散地。空港方面,积极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拓展“空中贸易走廊”,目前已开辟国际货运航线14条。

        二是按照“枢纽+产业”的思路,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推动相关产业落地。面向“两个市场”,建立了物流网络。国内市场方面,重点服务有色金属加工贸易企业,以开展氧化铝、重型装备业务为基础,与新疆、青海、广西、山西、河南等地建立了支线运输网络。国际市场方面,集中做大进口货运量,形成了进口粮食、木材、棉纱、矿产品等大宗商品集散分拨中心,在货物集散分拨的同时,也为新区带来了新的产业项目。做实“三大通道”,扩大了进出口总量。

        三是着力培育高效优质物流服务体系。自兰州新区2017年获批全国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019年被纳入兰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辅枢纽)以来,积极推动建设了中川北站物流园、高家庄站物流园、西小川站危化品物流园等基地。依托“三大物流园基地”,借助北站铁路口岸业务平台和兰州新区铝期货交割库,通过资源整合,开拓木材、粮油、钢材、有色金属、汽车等产品的分拨销售渠道,带动相关产业链向兰州新区转移,逐步掌控大宗商品区域定价权。(完)

      【编辑:房家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