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以茶史会友 “莲城雾峰”亮相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

      时间:2021-05-23 17: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杭州5月22日电 (范宇斌 董易鑫)“此等好茶自然是见者有份,在座诸位爱卿各赐一盏。”22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莲城雾峰”茶品牌推介会现场,演员们以情景短剧方式将“莲城雾峰”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婉转的音律伴着悠悠茶香,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品茗。

        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于5月21日—25日在杭州举办,展示展销面积7万平方米,有标准展位3423个,比上届增加10%。其中商业招展展位1700个,全面展现中国茶魅力及当前茶行业发展成果。

        作为今年茶博会的东道主,浙江共有222家茶企组团参展,展位数达512个,规模为历届之最。其中,莲都区以“莲城雾峰”为主打品牌组团参展。

      “莲城雾峰”香飘千年情景剧。 董易鑫 摄

      “莲城雾峰”香飘千年情景剧。 董易鑫 摄

        高山云雾出好茶。莲都境内植被丰富,云雾缭绕,是中国绿茶一类适生区。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环境孕育了“莲城雾峰”开采早、内质佳的独特品质,被誉为“江浙第一早茶”。

        1992年,“莲城雾峰”与西湖龙井、余杭径山茶同时获得第一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铜奖,2014年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定等荣誉。

        “好茶也要有人闻。”“有口碑,无品牌。”一直是困扰莲都茶产业发展的“拦路虎”。

        “过去,我们提到茶叶,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西湖龙井、信阳毛峰等名茶,对‘莲城雾峰’知之甚少,这是因为从前莲都区的茶企都是‘单兵作战’,品牌力量比较分散。”莲都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季俊说。

        改变,始于“抱团取暖”。去年以来,莲都区确定了以品牌化突破农产品增值瓶颈的发展路子。出台扶持政策、确定“莲城雾峰”为区域公用品牌、开展包装设计大赛、“出征”各级别茶事活动等系列举措“排成队”落地,在品牌化之路上茶香渐浓。

        在今年元宵节,莲都区和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合作举办“2021年第一杯春茶”活动后,“莲城雾峰”等本土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好品质带动了莲都的茶叶交易。2020年,莲都区茶叶产量2366吨,产值2.53亿元(人民币,下同)。碧水青山间5万多亩的生态茶园已然成为了当地农民的“摇钱树”。

        种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莲都茶产业的发展是浙江茶产业的缩影。

        “2020年,浙江省茶园面积、茶叶产量、产值分别达到20.5万公顷、19.1万吨、238.6亿元,创历史新高,居中国国内前列。”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孙国荣说,多年来,浙江按照“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的要求,对茶产业进行深度开发,初步构建起茶文化、茶经济、茶生态和茶旅游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现代茶产业体系。(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