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为数字人民币“正名” 周小川连说三个“不”

      时间:2021-05-23 12: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夏宾)数字人民币发展备受全球关注,外媒对此讨论颇多。中国金融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名誉院长周小川22日在北京出席“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时连说了三个“不”,就为给数字人民币“正名”,澄清外媒误解。  

        周小川称,外媒现在较多的一种说法是数字人民币不管怎么发展,也替代不了美元在国际上的主导地位。“我觉得这个说法,本身命题就不太对。”

        他表示,因数字人民币的发展主要立足于国内支付系统的现代化,跟上数字经济和互联网时代的步伐,提高效能、降低成本,特别是为零售支付系统服务,数字人民币本来设计的目的和努力的方向就没有想取代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和国际上支付货币的地位。

        周小川提到,还有一种说法外媒说得也比较多,即把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试点与人民币国际化密切挂钩。

        “人民币支付系统的现代化、数字化对于提高人民币的地位,提高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会有一定程度的帮助,但也不是太大的帮助。人民币国际化更多是取决于体制、政策上的选择,更多取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展,而不是取决于技术上的因素。”周小川说。

        第三个议论是说央行推动数字人民币是想取代现在第三方支付的角色。“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妄议。”周小川解释称,中国央行明确数字人民币计划是一种双层系统,且整个研发队伍是由央行组织,主要商业银行包括工农中建等,以及电信营运商和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共同参与研发,数字人民币计划都是在他们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瞄向升级换代的新台阶。

        周小川打了个比喻,参与各方都在一条船上,当然在一条船上的人有时也会有不同意见,有时也可能在一些问题上会有争议。“但毕竟是一条船上,并不是有些人说的好像是一种内斗,谁会取代谁的说法。”(完)

      【编辑:朱延静】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