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周小川谈数字人民币研发:不要过多和人民币国际化联系

      时间:2021-05-21 19:1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夏宾)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20日通过线上出席“亚洲的未来”年度会议时称,不要过多地把数字人民币开发计划和人民币国际化联系在一起,而应更多注重零售项目和经常性项目效率的提升。  

        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启动试点测试,到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试点测试地区。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从当前(数字人民币研发)的需求和迫切性来讲,主要还是在零售领域。”周小川表示,数字人民币开发试点计划在以前进展的基础上,有进一步升级换代的需求,这主要是指在零售系统方面要提高性能,包括运作效率、技术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更好保护隐私,以及满足反洗钱等各方面的性能要求。

        同时,消费者也希望把过去的多种零售支付方式更多地挪到手机平台上使用,并且有多种不同的零售支付方式以增加通用性。

        周小川认为,若中国国内零售领域的数字人民币技术更新能取得明显效果,对于跨境的小额经常性支付也会有好处,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也会作出一定贡献。“但是这还不是在储备货币的意义上,也不是在金融市场这种大额交易概念上的人民币国际化。”

        他进一步称,人民币国际化是个更综合的议题,要求有更深刻的一些变化,要更明显地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程度,才能提高人民币将来成为国际化货币的可能性。这也还取决于国际上广大使用者的接受程度,以及对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认识程度。(完)

      【编辑:王祎】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