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工程机械后市场开启新赛道 中国企业加速布局新蓝海

      时间:2021-05-22 03:1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长沙5月21日电 (记者 鲁毅 唐小晴)在中国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量屡创新高的背景下,工程机存量市场博弈不断加大,后市场也正步入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期间,首届中国工程机械租赁大会、第三届工程机械后市场千人峰会相继举行。工程机械行业专家,生产企业、代理商、租赁商、售后服务商等行业代表齐聚,探讨行业新思维、新变化,寻觅发展新机遇。

        工程机械设备销售之后,设备的保养、维修及再制造会产生很多零配件和服务的需求,同时也衍生出二手设备和设备租赁等业务,这些衍生业务的总和被称为后市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指出,当前,工程机械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市场正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加快迈进,工程机械租赁渗透率逐年提高,工程机械后市场面临数万亿规模的广阔蓝海。

        以挖掘机为例,从近20年中国存量变化图来看,2020年中国市场的挖掘机存量已超过250万台,是10年前的2.5倍。工程机械行业资深专家薛小平表示,如此巨大的存量有望创造数千亿的后市场需求规模。

      5月21日,第三届工程机械后市场千人峰会在长沙举行。 鲁毅 摄

      5月21日,第三届工程机械后市场千人峰会在长沙举行。 鲁毅 摄

        而在租赁市场,早在2019年,中国就以7000亿元的市场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租赁市场。

        “市场越繁荣,竞争一定越激烈。”薛小平介绍,不少世界知名相关工程机械行业专家认为,2021年至2023年可能成为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的下行周期,同样有很多声音认为中国市场成长性将穿越周期性。在他看来,如何穿越行业周期保持继续繁荣,把握后市场机遇一定是关键领域。

        为了搭建一个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助推后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指定的协会网站慧聪工程机械网,多年来致力于行业上下游产业的深耕和挖掘,打造了服务于生产厂商、经销代理商、租赁商、维修厂、机主、用户行业全产业链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拥有50位专业买家专员,超过600个全国区域买家服务群,广泛服务于30万工程机械行业从业人员和100万终端用户。

        中租联也不断为厂商和租赁企业创建更为广阔的平台,目前,拥有租赁会员企业11000多家。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现场,中租联成员单位成交金额达24.34亿元,并达成意向采购金额65.44亿元,累计金额89.78亿元。

        主机生产商也在加码后市场。三一集团已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全维保”整包模式,向用户提供专业技术人员驻场负责所有生产设备维修保养、纯正配件支持等服务。三一集团高级副总经理陈静介绍,这解决了用户专业维修人员缺乏的难题,帮助客户有效提高管理效率及设备出勤率,同样提升了企业盈利能力。三一集团还在加大高品质、纯正配件自制生产。目前,该企业已实现发动机、油缸、管道、减速机等关键零部件自制。

        陈静认为,中国后市场发展潜力很大,但相较欧美等成熟市场,还有很大差距。售后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有限,配件市场的质量参差不齐,这些都影响了市场的健康运营。在后市场赛道,市场规范性、商业模式创新等还需要行业人士协同发力 。(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