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辽宁省首批推出75个国企混改项目 大力吸引各类资本集聚

      时间:2021-05-22 01: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沈阳5月20日电 (李晛)据辽宁省政府新闻办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2021年,辽宁省力推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新突破,首批推出75个国有企业混改项目,涉及资产总额1074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和外部资源向辽宁集聚。  

        此次推出的75个国有企业混改项目,包括19户集团层面混改项目和56个各级子企业混改项目,涵盖能源资源、制造业、旅游、环保、商业管理等众多产业领域。75个项目还将同步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产交所、辽宁省国资委等平台发布,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进行专题推介。

        辽宁省国资委主任王永威表示,辽宁始终把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和突破口,作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沈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重要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有效推进竞争性国有企业和业务板块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和外部资源向辽宁集聚。

        在推进混改中,辽宁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要求,更加注重优化股权结构和股东结构,积极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因地制宜、因业制宜、因企制宜,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合理设计股权结构。

        更加注重产业协同和机制融合,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优势互补和融合发展,达到管理机制和文化“1+1=1”、产业协同和经营发展“1+1>2”的成效。更加注重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各方参与、有效制衡的董事会,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着力改出好机制,改出企业内生发展活力动力。

        王永威称,辽宁国有企业推进混改面临诸多有利因素,如企业自身基础较为扎实,多分布于能源资源、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具有优秀的产业工人队伍、完备的产业基础设施和配套能力,辽宁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正在加速形成并持续优化等。

        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王鹏还在现场回答了中新网记者提出的关于落实《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发改体改〔2021〕364号)、深化全省国企混改的问题。

        王鹏表示,辽宁省高度重视国企混改工作,提出要稳妥、积极、有序、有效推进,改革要改出好机制、改出内生发展动力,要大力推进竞争性国有企业和业务板块的混改,既要优化股权结构,更要注重股东结构,要程序规范、阳光操作。近期,辽宁省发改委将抓好混改相关政策落地实施。

        据悉,近年来,辽宁省国有企业通过公开挂牌,完成了129户企业混改,省属国有企业共引入中央企业资金342亿元,不仅实现股权融合,更引入了央企资源和机制,不断巩固提升了辽宁省产业优势。(完)

      【编辑:张燕玲】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