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创新是最强动能 两江新区定位内陆开

      时间:2021-05-19 19: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孙静波)“智慧是两江别样的风景,开放是两江的文化基因,创新是两江的最强动能,产业是两江的优势和基础,绿色是两江的生态本底,城市是两江特有魅力和气质的代表。”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在参加“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云座谈时,对两江新区作出这样的概括。

        李顺说,重庆两江新区伴随着我国由东到西、由沿海到内陆的开放格局而产生,伴随着内陆开放而设立,是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是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之际设立的第三个国家级新区。2020年以来,中央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给予了两江新区“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的两大定位,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大目标。

        智慧是别样风景 开放是文化基因  

        李顺表示,两江新区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着力从智能制造、智能产业、智慧场景三方面做靓“智慧之城”名片。高水平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智能产业,高标准构建智慧场景。精心打造的礼嘉智慧公园成为中国首个展示智慧场景应用的智慧公园,成为“永不落幕的智慧舞台”。

        李顺称,两江新区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是中新(重庆)战略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核心区,多个国际大通道在此交汇,拥有内陆功能最齐全的港口、铁路、航空、信息等枢纽。两江新区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通江达海的优势,东西南北空五大通道直达全球,水铁公空以及大数据五港交汇、货通天下。

        创新是最强动能 产业是优势和基础

        “两江新区作为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永久会址,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智博会。”李顺介绍,两江协同创新区作为西部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要素的集聚高地,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30多家,已成为大学、大院、大所联合开展协同创新的合作高地,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李顺指出,两江新区形成汽车和电子信息两个千亿级、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两个百亿级支柱产业,规上工业产值超过4500亿元;智能电子产业成为两江新区第一大产业,拥有“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形成以金融、物流、服务贸易、商贸文旅、会展等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两江新区是全球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5大车系汇聚,10家整车品牌车企聚集,形成300万辆整车、400万台发动机、100万台变速器产能,汽车产量占中国汽车产量1/8,2020年产值规模为1800亿元人民币。

        在电子产业方面。李顺介绍,两江新区是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全球每6台笔记本,其中1台是两江新区造。同时,还集聚了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京东方、奥地利奥特斯科技等世界知名企业。智能终端年产量近8000万台,液晶显示屏产量2.4亿片。

        高端装备产业方面。全球四大机器人品牌企业均落户两江。这里也是全球最大的跨座式单轨车辆研发和制造基地,已初步形成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装备、硬件材料、能源装备等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生物医药产业是两江新区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涵盖创新药物研发、高端制剂生产、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正努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李顺指出,现代服务业方面。两江新区是内陆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已形成以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会展会务、高技术服务、数字贸易为主导的产业体系,2020年实现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绿色是生态本底 城市是特有魅力和气质的代表

        “两江交汇,四山簇拥,百园叠翠。千里嘉陵,美在两江。” 李顺说,两江新区坐拥“两江四山多廊道”生态体系和“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优势,两江新区已建成公园100余个,在滨江一线,形成独特的滨江公园群。开门可见绿,推窗即是景,彰显着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两江新区既是重庆现代大都市区的展示区,也是蜚声世界的时尚人文旅游景区。两江新区拥有一批国际社区、外资医院、国际学校,智慧商圈加快崛起,多个文旅项目建成投用。“在两江新区,人的成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全生命周期需求皆可满足,我们着力营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城市环境。”李顺说。(完)

      【编辑:张楷欣】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