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沈阳在城博会上推出总投资1600余亿元城市更新项目

      时间:2021-05-15 21:5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沈阳5月15日电(沈殿成)历时3天的辽宁省城市更新暨第九届中国(沈阳)国际现代建筑产业博览会5月15日落幕。本届展会上沈阳推出一揽子城市更新项目计划,计划总投资达1623.55亿元。

        本届城博会以绿色低碳智慧为题。展会期间沈阳展示了机器人、城市智能体、全屋智能、“太空花”等内容,不仅让更多的民众“零距离”触摸未来城市、未来社区、未来生活,更让企业和城市对未来有了新认识,对辽宁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有了新方向。

        更新是城市永恒的主题,是城市保持活力的来源。住建部专家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刚刚公布,目前有63.89%的人口居住在城镇,我国城镇化已步入较快发展的中后期,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将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阶段。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于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沈阳推出的一批项目探索老工业基地城市更新之路。 沈殿成 摄

      沈阳推出的一批项目探索老工业基地城市更新之路。 沈殿成 摄

        作为国内首场城市更新的主题博览会,城博会已是国内城市建设领域的一大盛会。沈阳顺势而为,以城博会为平台推动城市更新,摹画未来图景,吸引了全国投资者的目光。记者注意到,沈阳积极抓住这次机会,挖掘出盛京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铁西工人村文化创意体验街区等一批城市更新示范项目,积极探索老工业基地城市更新之路。

        本届城博会引领城市更新方向。沈阳城市场景众多、投资机会丰富。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认为,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沈阳应该抓住机遇,在破与立中,念好“智慧”经,把好“数字”脉,演绎老工业基地的新时代。

        本届城博会上,以智慧城市、智能建造、建筑工业化为代表的“新基建”尤为引人注目。三天展览,沈阳人“零距离”触摸未来城市、未来社区、未来生活。在本届城博会上,沈阳的决策者表明态度: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沈阳将突出数字沈阳、智造强市建设,以数字赋能“三篇大文章”,实现产业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沈阳市日前对外发布的《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推出了营商环境“优”无止境的目标。城市更新亦是如此,本届城博会上,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沈阳市政府与中国建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电建签订了合作协议、备忘录。沈阳方面明确表示,将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建立城市更新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落实好“一帮三联”工作机制,以“保姆式、店小二”的态度,为项目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