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化零为整,全屋智能有望破解智能家居行业的“孤岛”痛点

      时间:2021-05-15 20:5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沈阳5月15日电 (李晛)伴随技术进步,中国智能家居行业乘势而起,实现快速发展,但该行业的单品“孤岛”问题始终未能得到解决。记者15日在辽宁省城市更新暨第九届中国(沈阳)国际现代建筑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城博会”)采访时发现,全屋智能领域的突破与更新有望破解这一行业的痛点。

      华为辽宁省城市更新暨第九届中国(沈阳)国际现代建筑上搭建了一个展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样板间。 李晛 摄

      华为辽宁省城市更新暨第九届中国(沈阳)国际现代建筑上搭建了一个展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样板间。 李晛 摄

        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家庭智能家居配置率较上年增加15.1%,达到84.2%。智能家居正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标配”。但该行业存在的发展瓶颈也十分明显。《2020年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显示,94%的消费者使用过智能家居单品,但仅有2%的消费者使用了全屋智能家居系统。

        一位城博会的参观者何女士15日对记者表示,家里买了很多智能家居产品。这些产品单个看都很智能,但放在一起却没法带来整体的智能居家体验。她很希望有企业能够化解这一难题。

        事实上,何女士的一家之“难”也是整个智能家居行业近年来的发力点。在本届城博会上,多家企业带来各自最新、最前沿的产品。这些产品的共性是主打全屋智能,靠化零为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体验。

      华为展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样板间。 李晛 摄

      华为展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样板间。 李晛 摄

        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在本届城博会上的展区里搭建了一个展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样板间。在样板间内,远程控制、智能灯光控制、家居恒温控制等功能只需指尖一按就可实现。

        “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最大的亮点是真正实现了主动智能。”据华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传统智能家居场景中,绝大多数都是被动智能。而全屋智能可以实时搜集传感器数据等,在本地进行实时分析计算,控制设备执行各类场景。

        比如,在智能家居场景中,当你熟睡被冻醒时,你会起身通过语音控制空调而调高温度,再重新入睡。但在全屋智能中,人工智能系统会在你被冻醒之前就自动计算出最适宜睡眠的温度和湿度,并智能调控空调和加湿器等设备,整个过程你都会处于睡眠状态。

      美的置业在本届城博会上带来的“云邻社区APP”。 李晛 摄

      美的置业在本届城博会上带来的“云邻社区APP”。 李晛 摄

        美的置业在本届城博会上带来的“云邻社区APP”也是全屋智能领域的一项新突破。据美的置业顾问李雨蔓介绍,在这款APP中可开启全屋智能化,重塑人们的居家生活模式。比如,智能厨房植入多项智能探测设备及智能水阀,可时刻监测家中燃气、烟雾浓度,一旦超过警戒标准,立即发生报警并推送手机告警提示;机械手臂自动关闭阀门进行保护,轻松解决老人或孩子独自在家时的安全问题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全屋智能未来有望成为智能家居产业在技术、产品与生态的演进方向。这个过程注定是长周期、重投入,并且挑战巨大,这就要求行业引领企业必须具备深厚的技术积累与产品创新能力。(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