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西部城市成都缘何成为中国医美产业重镇?

      时间:2021-04-12 00:4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成都4月11日电 (记者 岳依桐)医美机构数量多达381家;产业规模仅次于北京、上海;获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授予的“中国医美之都”称号……“颜值经济”火爆的当下,各地纷纷发力争抢产业“蛋糕”,西部城市成都缘何“突破重围”,成为中国医美产业重镇?  

        早在2018年,成都市就出台了《成都医疗美容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宣告其“雄心壮志”。该规划提出,成都计划2025年医疗美容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2030年达到2000亿元,打造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

        在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夕丹看来,上述规划并非天马行空,2018年成都医美产业规模已达到487亿元。“整个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健康的循环,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状态。”王夕丹介绍,集中的医美资源和相比一线城市更高的性价比为成都吸引了越来越多消费者,而随着消费者对效果、安全性要求的不断提高,也促使医美机构在技术、人才、设备等方面持续优化升级。

        优惠的政策和政府对产业发展的重视也吸引了更多医美企业来成都寻觅机遇。2018年成都医美机构的数量一度飙升至407家,较之前一年激增131家。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也选择于2018年将首家京外分院——成都八大处医疗美容医院落地蓉城。

        不断增长的营收数据没有让人失望,成都八大处医疗美容医院院长唐勇告诉记者,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停业近40天的情况下,该院2020年的营收相比2019年仍实现了约30%的增长。“成都打造‘医美之都’的过程中,优惠的政策、聚合的资源、配套的宣传措施等为医美行业造起了‘势’,对行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城市产业氛围十分友好。”

        每隔半年,“90后”西安白领靳云娜都会到成都补充注射玻尿酸,也会顺便去周边旅游。“我已经打卡了青城山、都江堰等景点。”靳云娜笑道,“不仅变美了,还能顺便旅游,很划算。”

        实际上,随着“颜值经济”不断走热,医美逐渐成为部分当代中国人的“刚需”,其中恢复期短、风险较低的轻医美最受欢迎。出于对安全性、可靠性等因素的考虑,大量消费者自然而然地流动到医美资源集聚的城市“求美”,“医美旅游”悄然兴起。

        成都头部医美机构之一、四川华美紫馨医学美容医院2020年整体营收约6亿元。该院总经理薛红介绍,医院每年治疗人数中约20%都是专程前来的外地消费者。“尤其最近几年,这部分消费者数量增长很快,来自甘肃、青海、云南、贵州等各个省份的都有。”

        王夕丹将这一现象视为成都医美产业发展的新拐点。她说,医美与旅游、金融、餐饮等业态有望实现联动发展,下一步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将从该方面发力,争取打造能最大化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的消费生态圈,从而进一步增强成都医美产业竞争力。

        在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看来,医美产业作为能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经济”,一方面应“呵护”其成长,另一方面则需通过加强监管、培养高素质人才、制定更严格的行业规范等方式,促进行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完)

      【编辑:郭梦媛】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