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整理收纳创业者自述:单次收费五位数 员工年薪超20万

      时间:2021-04-11 00:4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整理收纳创业者自述:单次收费五位数,员工年薪超20万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0日电 (赵佳然)“什么,替人收拾屋子,就能年入数十万?”这是当听闻“整理收纳师”收入时,许多人给出的第一反应。

        2021年初,整理收纳师被人社部列为新增职业,有报道称超四成从业者年薪超10万元。其与家政有何区别?门槛高吗?听听一个行内人讲述自己五年来的创业故事。

        因治愈自己而走向职业

        骆骆是个来自重庆的“90后”姑娘,毕业后来到杭州工作,从事专业对口的金融行业。由于工作节奏紧张,短短几年下来,骆骆深感“压力山大”。当心情不好时,她以整理住处来给自己安慰。

      整理收纳创业者自述:单次收费五位数 员工年薪超20万

        杭州致造家整理创始人骆骆 受访者供图

        “我一直是个注重生活细节的人,上班后心理压力大时,整理房间的过程会不知不觉地带来治愈感,心情也会随着房间的布置而产生变化,这给我一种惊喜感。”在感受到整理、收纳的“力量”后,骆骆便开始系统性地了解相关专业知识。

        在熟悉过程中,骆骆学习到了更多家庭整理的案例,也对整理收纳这一新兴行业有了自己的认识。2016年,她开始正式创业,把爱好转变为专业工作。

        “当时的我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那股劲,没有创业经验、没有团队和‘战友’,市场也几乎处于未开拓状态,多数人没听说过整理收纳师这一行业。”回忆起创业初期打开市场的方法,骆骆感慨道,“自己是靠朋友圈和免费服务一点点积攒经验的”。

        “一些朋友来到我家,看到屋子收拾得井井有条就想拍照发到社交媒体,我就顺势请他们帮忙打‘广告’,没想到还真有人感兴趣。于是,我就到对方家里免费提供服务,以熟悉各类房型,并在实践中摸索。”

      整理收纳创业者自述:单次收费五位数 员工年薪超20万

        整理收纳前后对比 受访者供图

        随着订单数的增多,骆骆慢慢打磨出了一套运营方式,在规划、设计、写方案、执行、报价、工作时长等环节上逐个完善。做好准备后,骆骆终于建立起自己的小团队,拥有十余个员工。据骆骆介绍,一晃五年过去,小团队已成长为数百人的公司,公司旗下签约的全职整理收纳师便有200余人,而加上兼职人员则已有近1000人。

        “一个衣帽间整理费用10万”

        整理收纳师能挣多少钱?有媒体报道称,超四成从业者年薪超10万元。对此骆骆则说,以自己公司的签约整理收纳师为例,年薪平均可达到20-30万元。

        然而,要想成为合格的整理收纳师,所需要的职业门槛或许超出大众的想象。骆骆介绍道,整理收纳师上岗前首先需接受约半个月的理论培训,随后开始实操见习,熟悉各个家庭的情况,达到独立工作水平,至少需花一个月培训时间。但从单纯的从业者,到能够独当一面的整理收纳师,或需要半年至一年的磨练,甚至更久。

        “作为一个独立的整理收纳师,首先需要足够的阅历和经验,善于捕捉客户的深度需求,给出合理的设计方案,在舍弃物品、增加空间、改变格局等方案中作出选择。一些只做到表面的从业者,其实与家政服务并没有太大区别,久而久之客户会觉得并没有解决问题。”骆骆坦言道。

      整理收纳创业者自述:单次收费五位数 员工年薪超20万

        骆骆的同事正在改造房间 受访者供图

        关于整理收纳的收费条件,骆骆介绍道,大致分为按时间或按空间两种计费方式。“我们的订单中最普遍的收费范围在2-3万元左右,如果大一些的房子可能上涨到5万元。比如客户刚搬到一栋别墅需要整理,那么我会派出6个人,三天之内收拾完。”她指出,根据整理收纳师所提供服务的质量不同,收费标准也会有所变化。

        “我接过最大的一单,是整理一个衣橱,确切地来说是一个衣帽间,费用一共10万元。还有的客户因为买的东西太多放不下,就会专门用房子来囤东西,再雇我们帮忙收拾。虽然这些属于个别案例,但我们总体宗旨是满足客人需要,以人为本。”

        骆骆说,她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房屋类型、家庭构成等各方面制定计划,而对于一些需求较少或经济条件有限的客户,则可采用购买课程或远程咨询的方式,单次收费标准在100-300元不等。

        “不是家政plus,不只整理房间”

        在骆骆看来,作为新兴职业,整理收纳师从被大众认识、了解,到逐渐被普及接受,还有一段路要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