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保健品市场步入2.0时代 疫情催生庞大免疫力需求

      时间:2020-11-28 13:2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上海11月27日电 (记者 李佳佳)“疫情前,很多中国消费者会关注美容类保健品。疫情后,对于提升免疫力以及健康的需求明显增加”,GNC健安喜中国区总裁黄翔祺对中新网记者说,现在中国保健品市场已经进入2.0时代,市场特征从1.0时代的“补不足”变为寻求增强不同类型的保健功能。

        眼下,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健康产品展览会暨2020亚洲天然及营养保健品展(以下简称HNC健康营养展)正在上海举行。近几年,海外各大品牌逐鹿中国市场,均把HNC作为进入中国首次亮相的舞台,借此聚焦渠道和行业的关注。

        随着“90后”也开始捧着保温杯泡枸杞登上养生舞台,保健品市场开始显现出更为“年轻态”的趋势。黄翔祺发现很多25岁迈入“初老”的中国年轻人开始乐衷养生,这让他们嗅到了更大的商机。

        “对中国消费者来讲,从营养不足到如何让生活过得更健康,成为一个趋势。对女生来说,现在就是想变美、变瘦,对男生就希望变得更强壮,他们都希望到了老年还能过上有品质的生活,所以针对这些需求我们还有很多业务开展的空间。”黄翔祺还为中国保健品市场总结出几大关键词:高端化、走向草本、细分化、年轻化。

      HNC健康营养展展台 造物游传供图 摄

      HNC健康营养展展台 造物游传供图 摄

        从2017年进入中国市场,FANCL保健品旗下针对不同年龄段推出的营养包系列产品一直颇受中国消费者欢迎,每年的销量能达到上百万包。FANCL株式会社海外事业部部长中川护一告诉中新网记者,虽然疫情对于FANCL在日本本土的线下销售带来极大冲击,不过他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却非常好,“从整体看,比去年终端销售额增加了3倍”。

        中川护一将其归结为中国人对健康意识的重视,“比如提高免疫力的VC这一类产品,销售额比去年增加5到6倍。通过今年的疫情,消费者都更注重免疫力和身体健康,在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我们反而出现增长”。

        感觉到变化的还有德国双心,这个百年的德国保健品牌今年第一次尝试与小黄人IP联名推出成人及儿童的叶黄素产品,并且在今年双11期间取得很理想的销售成绩。“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德国双心在本土德国之外最大的海外市场”,江苏恒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赵文杨说。

        他认为,疫情对于保健品市场最积极影响就在于消费者心智的提升。以往,消费者更多看重保健品的价格以及品牌所展示的功效;而今年则会更多地看成分和含量是否合理。

        对于中国保健品市场的现状,赵文杨认为,现在竞争虽然激烈,但当这个行业充分市场化的时候,就会显得比较健康,没有垄断,“不论是国内本土的品牌还是跨境进口的国外品牌,目前都是百花齐放的状态”。

        尽管市场相对健康,但近年来关于保健品“智商税”的说法也不绝于耳,对此,将拜奥益生菌、斯旺森等品牌引入中国的造物游传国际医学研究有限公司晁石认为,的确是有一些没有临床数据支撑的产品仅依靠概念吸引热度,并且带动一些产业的发展,需求会催生这种伪产品和伪需求,他呼吁消费者及厂商在选品时要更重视临床数据的积累以及医生的背书推荐。

        在本届展会上,出现了数量更多且规模更大的海外展团,1800家海内外知名品牌商、制造商和贸易商齐齐参展。而抗衰与美容、情绪管理、健康茶饮、体重管理,也成为本届HNC展会四条健康之旅的代名词。

        中国医保商会会长周惠表示,本届展会是在特殊时期举办的一场行业盛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严重冲击,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也让每年6月份举办的盛会延至今日才与大家见面,虽然有所推迟,但也使得主办方进行了更充分的筹备,相信今年的展览及相关活动会取得更好的成效。(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