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1)》启动编撰 聚焦新经济发展

      时间:2021-04-02 15: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1)》启动暨闽商与新经济研讨会现场,闽商蓝皮书主编、/p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正在发言。叶秋云 摄

      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1)》启动暨闽商与新经济研讨会现场。叶秋云 摄

        中新网福州4月1日电 (叶秋云)闽商如何在新经济的发展中找到新机遇与新动能?1日,来自政府、高校、媒体、企业的30余名代表齐聚福州,就闽商在新经济下开创的“福建模式”展开研讨。

        当天,由福州大学、福建省闽商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商业史学会联合主办的《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闽商蓝皮书”)启动编撰,闽商与新经济研讨会同时在福州举行。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在此情形下,福建经济成绩单依旧可圈可点:据初步统计,2020年全省生产总值43903亿元,增长3.3%;数字经济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以上;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0.36%。

        与福建经济逆势上扬同步,闽商在一些领域开创了新经济时代的“福建模式”。由福建省商务厅主持的“八闽乐购”成为一大亮眼品牌;福州举办了首届中国(福建)食用菌产业博览会;福州着力打造全国知名夜色经济品牌并取得成效等。

        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第五事业部总经理郭丽云透露,疫情给首届中国(福建)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增加了难度,但即便如此,博览会于2020年9月4至6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累计接待专业客商数逾8000名,实现现场零售额1800多万元,经贸配对额1.32亿元。

        于当日启动编撰的《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1)》将完整记录2020年闽商的发展脉络,并对闽商在重点产业和热点领域的发展状况进行挖掘、整理和分析,以求全面展现当代闽商的群体力量和发展趋势。

        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福建省闽商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闽商蓝皮书主编苏文菁表示,2020年闽商逆势上扬,充分体现了闽商敢拼会赢、化危为机的闽商精神。同时,福建各级主管部门发挥引导作用,与闽商企业通力合作、顺势而为,共同创建了新经济时期的福建发展模式。

        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作为蓝皮书的合作方之一,其主管主办的闽商杂志社运营有《闽商》杂志、闽商网、闽商观察微信公众号三大黄金高端平台,自创办以来一直聚焦于闽商的发展与弘扬闽商文化。

      《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1)》启动暨闽商与新经济研讨会现场,闽商蓝皮书主编、/p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正在发言。叶秋云 摄

      《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1)》启动暨闽商与新经济研讨会现场,闽商蓝皮书主编、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正在发言。叶秋云 摄

        闽商蓝皮书主编、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在会上表示,《闽商蓝皮书》作为一个发展报告,我们秉持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深入、深度采访的特质、优势,在客观详尽报道的基础上形成文字。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推出的“皮书”系列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知名学术品牌、智库成果出版与传播平台。皮书系列综合了大量专家学者、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对中国与世界发展状况和热点问题进行年度监测,形成年度《经济蓝皮书》《社会蓝皮书》《生态安全绿皮书》《世界经济黄皮书》等,是国内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年度报告丛书。

        “闽商蓝皮书”系中国商帮研究领域第一本蓝皮书,为社会各界从多方面了解闽商行业发展提供了较为详细的参考。“闽商蓝皮书”将每年持续出版,形成对当代闽商的真实记录,并以此为各级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执政资源。(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