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垃圾堆里“淘金”:厨余垃圾短时间内成了有机肥

      时间:2021-03-24 04:3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垃圾堆里“淘金”

        把剩菜、剩饭倒进去,经过分解处理,就成了有机“土壤”。近日,一项利用生物工艺处理垃圾的新技术设备在新疆吉木萨尔县环卫中心厨余垃圾处理点落地。据了解,该厨余垃圾处理设备,能让厨余垃圾在短时间内通过生物菌群分解并发酵成有机肥,实现厨余垃圾就地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达到无废气、废水、废物的三无排放,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垃圾分类也将进入全新的五年。不久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推进两网融合,健全绿色收费价格机制。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垃圾分类行业将进—步释放循环经济市场,再生资源产业、固废处理产业、垃圾分拣产业、环卫设施产业迎来红利期。  

        市场前景看好

        在乌鲁木齐市骑马山路的一个小区内,一座垃圾分类房特别显眼,该垃圾分类房设有四个不同类型垃圾的投放窗口,居民靠近时,窗口将自动打开,避免与人直接接触。

        乌鲁木齐市每日产生生活垃圾4500吨,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该市计划投资7.06亿元,力争两年内实现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到去年底,乌鲁木齐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和兴苑小区是乌鲁木齐市最早进行垃圾分类试点的小区,新疆思冀金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凭着多年回收废旧物品的经验,去年5月进入该小区试水垃圾分类市场。“垃圾是‘宝贝’,垃圾分类市场就是一座亟待开发的富矿。”该公司负责人冀学思表示。据了解,该公司把垃圾分类综合资源化再利用作为企业发展方向,投资1000万元建厂生产智能垃圾房。

        同样看好垃圾分类前景的企业,还有乌鲁木齐亿能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这家以改装特种车辆和生产环卫设备为主的企业,在国家倡导垃圾分类之初,就迅速向生产智能垃圾箱转移,投资2亿多元建成两个生产基地,批量生产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垃圾箱和地埋式智能垃圾箱。该公司网络运营总监张志翔介绍,目前仅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就给该公司带来较大收益。

        据统计,2020年垃圾分类服务全国市场规模超过610亿元,“十三五”期间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投资市场规模达千亿元级别。天眼查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来我国垃圾分类处理相关的企业注册量不断增长,目前有超过60万家。其中,2020年新增14.9万家,年增速达到26%。

        寻找“淘金”点

        新疆吉木萨尔县环卫中心厨余生化处理车间,就是泔水处理的核心“阵地”,钢制机器上还镶嵌一块液晶控制板和若干控制按钮。该餐厨垃圾处理设备采用了先进的智能模块化技术,集预处理、生物处理和除味净化系统于一体,能够对餐厨垃圾最高可达99%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再生利用。

        据了解,生活垃圾处理的方式很多,目前主要有填埋、堆肥、焚烧、热解、生化等,各地根据垃圾成分、经济发展水平、自然条件和传统习惯等选择处理方式。虽然方式不同,但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是共同的发展方向。

        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环卫装备行业发展表现最为明显。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这几天取得了持续发展,特别是根据市场变化需求,围绕环卫装备“性能提升、垃圾分类、智能升级”三个方向研发产品,除高空抑尘车、压缩垃圾车、大件垃圾破碎车等新产品外,在智能化产品研发方面,完成了无人驾驶扫路机的2.0版本升级,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厨余垃圾“改造”、其他垃圾“升级”、有害垃圾“净化”……记者了解到,垃圾处理企业在不断地寻找“淘金”点。目前,许多地方建起了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1吨垃圾可以发电280千瓦时,焚烧后剩下的炉渣经过预处理分离金属,通过加工还能制造成水泥标砖及水泥九孔砖,1吨炉渣能够生产315块水泥标砖。

        如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创业者进入到垃圾分类行业里,探索着如何将垃圾分类产业各个环节整合起来,形成属于垃圾分类行业完善的市场化运行体系。

        创新推动发展

        据乌鲁木齐亿能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炜介绍,该公司已研制出全智能垃圾分类收集设备,该设备搭载了智慧垃圾分类大数据云平台,可与居民进行实名制绑定,如正确投放即可兑换现金或奖品。目前,该设备已在全疆各小区投放近千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